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楊貴妃愛吃荔枝 那麼她所吃的荔枝到底來自哪裡? 

2018年10月05日09:2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楊貴妃所食荔枝來源考

李肇《唐國史補》中說:“楊貴妃生於蜀,好食荔枝。”這句話含有楊貴妃(原名楊玉環)自小就愛吃荔枝的意思。楊玉環天寶三年入宮,因得寵於唐玄宗,於天寶四年八月被冊封為貴妃。成為貴妃后的楊玉環無疑就更具有吃荔枝的條件了,據《新唐書》記載,楊貴妃“嗜荔支,必欲生致之,乃置騎傳送,走數千裡,味未變已至京師。”所謂“置騎傳送”,便意味著開動國家機器傳送。

之所以要開動國家機器傳送,是因為荔枝不容易保鮮。白居易在《荔枝圖序》中說:“若離本枝,一日而色變,二日而香變,三日而味變,四五日外,色香味盡去矣。”而開動國家機器傳送,常人不得而知,所以杜牧說“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

那麼,楊貴妃所食荔枝到底來自哪裡呢?這個問題自古以來就眾說紛紜,莫衷一是。

一種觀點認為來自嶺南。李肇在《唐國史補》中說,荔枝“南海所生,尤勝蜀者,故每歲飛馳以進。然方暑而熟,經宿則敗,后人皆不知之。”司馬光在《資治通鑒》中也說,楊貴妃“欲得生荔枝,歲命嶺南馳驛致之,比至長安,色味不變”。李肇和司馬光都肯定荔枝來自嶺南,所不同的是,前者認為荔枝運到長安時已壞,后者認為沒壞而已。正是因為有楊貴妃所食荔枝來自嶺南的說法,所以廣東便有良品荔枝名曰“妃子笑”。

需要說明的是,嶺南荔枝入京古已有之。《后漢書·和帝紀》記載:“舊南海獻龍眼、荔枝,十裡一置,五裡一堠,奔騰阻險,死者繼路。”不過因為臨武長唐羌“上書陳狀,帝下詔曰:‘遠國珍羞,本以薦奉宗廟。苟有傷害,豈愛民之本。其敕太官,勿復受獻。’由是遂省焉。”隨著歷史的發展,盛唐時期的交通狀況不會遜色於東漢時期,所以楊貴妃所食荔枝來自於嶺南是有可能的。

一種觀點認為來自巴蜀。蘇軾在《荔枝嘆》一詩中說:“永元荔支來交州,天寶歲貢取之涪。”並自注道:“唐天寶中,蓋取涪州荔支,自子午谷進入。”子午谷是連接漢中和關中的一條谷道,經此谷道涪州荔枝可以在幾天之內抵達長安。正因為楊貴妃所食荔枝來自涪州,所以涪州特供地點名曰“妃子園”。范成大有《妃子園》詩道:“露葉風枝驛騎傳,華清天上一嫣然。當時若識陳家紫,何處蠻村更有園。”“陳家紫”是福建荔枝名品,在范成大看來,恰因為朝廷沒有認識到福建荔枝的妙處所以才成就了涪州荔枝。至於“妃子園”的具體位置,范成大在詩前小序中說:“涪陵荔子,天寶所貢,去州數裡所有此園。”吳曾在《能改齋漫錄》中說:“近見《涪州圖經》,及詢土人,雲:‘涪州有妃子園荔枝。蓋妃嗜生荔枝,以驛騎傳遞,自涪至長安有便路,不七日可到。’”以上資料,則可証明楊貴妃所食荔枝來自巴蜀。

需要指出的是,自唐迄今的一千多年中,氣候變遷顯著,對農業生產影響至巨,現在巴蜀大地隻有合江仍產荔枝(其良品也叫“妃子笑”),但並不意味著古代也是如此。其實古代的巴蜀大地許多地方都產荔枝,左思在《蜀都賦》中說:“旁挺龍目,側生荔枝。布綠葉之萋萋,結朱實之離離”﹔唐代詩人張籍在《成都曲》中說:“錦江近西煙水綠,新雨山頭荔枝熟”,都可以証明這一點。

北宋時期福建人蔡襄著有《荔枝譜》一書,在書中蔡襄聲援蘇軾的觀點道:“洛陽取於嶺南,長安來於巴蜀”,“唐天寶中,妃子尤愛嗜,涪州歲命驛致。”蔡襄雖然肯定楊貴妃所食荔枝來自涪州,但是並不否認福州荔枝“水浮陸轉,以入京師”的事實。當然,這裡提到福州荔枝入京師,不一定是進獻,更有可能是貿易。而在蔡襄之前,唐代韓偓在《荔枝》三首序中說:“丙寅年秋,到福州,自此后並福州作。”其一道:“遐方不許貢珍奇,密詔唯教進荔枝。漢武碧桃爭比得,枉令方朔號偷兒。”在韓偓看來,楊貴妃所食荔枝就是來自遐方福州,而且荔枝的品質非常好。

其實,楊貴妃所食荔枝的來源可能並不單一。杜甫在《病橘》一詩中說:“憶昔南海使,奔騰獻荔支。百馬死山谷,到今耆舊悲。”由此看來,杜甫認為楊貴妃所食荔枝來自於嶺南。但是他又在《解悶》組詩第十首中說:“憶過瀘戎摘荔枝,青峰隱映石逶迤。京中舊見無顏色,紅顆酸甜隻自知。”第十二首中說:“側生野岸及江蒲,不熟丹宮滿玉壺。雲壑布衣駘背死,勞生重馬翠眉須。”這樣看來,杜甫又認為楊貴妃所食荔枝來自於巴蜀。杜甫詩歌被稱為“詩史”,根據杜甫詩歌考察,楊貴妃所食荔枝來源應該是多元的。

在人們的觀念中,往往把楊貴妃嗜食荔枝和“安史之亂”聯系在一起。蘇軾在《荔枝嘆》詩中說:“我願天公憐赤子,莫生尤物為瘡痏”,意在批判唐玄宗為了滿足楊貴妃的嗜好而罔顧百姓疾苦。李清照在《浯溪中興頌詩和張文潛》中說:“何為出戰輒披靡,傳置荔枝多馬死”,指出“安史之亂”爆發后平叛之所以屢屢失利,是因為戰馬多累死於傳送荔枝的路上。可見荔枝雖小,“置騎傳送”卻足以危害江山社稷。“安史之亂”爆發后,楊貴妃也香消玉殞,於唐玄宗而言,荔枝便成了一種創傷性記憶。晚唐詩人錢珝在《蜀國偶題》詩中說:“忽憶明皇西幸時,暗傷潛恨竟誰知。佩蘭應語宮臣道,莫向金盤進荔枝。”

需要補充的是,楊貴妃嗜食荔枝,也產生了文化上的副產品。據《新唐書·禮樂志十二》記載:“帝幸驪山,楊貴妃生日,命小部張樂長生殿,奏新曲,未有名,會南方進荔枝,因名曰《荔枝香》。”因緣巧會誕生的《荔枝香》曲子,或許可以算楊貴妃嗜食荔枝唯一具有正面價值的亮點吧。

(作者:朱美祿,系貴州財經大學教授)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