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中國制茶工藝書寫新的傳奇

寬夫熟紅茶成為毛裡求斯“國禮茶”

本報赴毛裡求斯特派記者 李 鋒
2018年10月09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毛裡求斯綠色純天然優質茶葉,走出“產量低、口感差、沒希望”困境。

  ◎中國制茶工藝讓當地紅茶產業實現華麗轉身。

  

  沁人心脾的茶香,琳琅滿目的茶具,悠揚高雅的古曲……走進這家坐落在毛裡求斯首都路易港的茶藝中心,濃郁的中國元素扑面而來,各國游客忍不住問服務員:“這裡都是中國茶吧?”身著當地民族服裝的年輕服務員自豪地回答說:“不,您看到的都是毛裡求斯寬夫熟紅茶。”

  如今,毛裡茶業投資有限公司生產的寬夫熟紅茶在毛裡求斯可謂婦孺皆知,並暢銷非洲和歐洲數十個國家和地區。它還被毛政府作為饋贈外賓的國禮,成為毛裡求斯的一張國家名片。然而誰能想到,僅僅數年前,毛裡求斯政府幾乎放棄了對本國茶產業的支持。正是中國制茶技術的到來,讓一切都發生了改變。

  引入中式制茶工藝,神了

  毛裡求斯是一個由火山島組成的國家,孤懸於印度洋,遠離非洲大陸,獨特的地質條件特別適合茶樹生長。在這裡,肥沃的火山土壤無需施肥,灌溉全靠自然降雨,長出的茶葉純天然、無污染。

  盡管自然條件不錯,但過去毛裡求斯生產的紅茶卻因口感苦澀而銷量低迷,國營茶場瀕臨倒閉。為了拯救本國的茶產業,毛裡求斯政府曾經出巨資向國外專家“取經”,得到的答案卻是“產量低、口感差、沒希望”。

  怎麼會“沒希望”呢?這個問題不僅困擾著毛裡求斯政府,也困擾著一位名叫寬夫海倫的中國人。

  寬夫海倫是中國廣東人,2010年來到毛裡求斯,並很快對這裡的茶葉產生了興趣。寬夫發現,毛裡求斯的茶葉之所以不受市場歡迎,問題就出在制茶工藝上。毛裡求斯主要採用英式紅茶工藝,使用機器採茶,葉子不分老幼一起採,在粉碎切割時葉子與產生的湯汁浸泡在一起,發酵烘焙后味道又苦又澀。

  於是,從2012年起,寬夫從制茶工藝著手,開始了對毛裡求斯茶葉的改造。寬夫並非制茶專業出身,但憑著執著的鑽研精神,他閱讀了大量專業書籍,同時向中國茶業界權威人士虛心請教。經過兩年多的不斷摸索,寬夫終於研發出K26熟化技術。

  所謂K26熟化技術,是在傳統的英式紅茶生產工藝基礎上,使用熱的中式制茶技術,經過26道工序精細加工,再經過一年以上的深度發酵,使茶葉由“生”變“熟”。熟紅茶味道香醇,口感柔滑香甜,一改傳統紅茶口感苦澀的缺點,而且相對生紅茶,熟紅茶更易於保存。

  由於原料純淨再加上特殊的制茶工藝,經權威部門檢測,熟紅茶的茶多酚含量高達32.5%,咖啡因含量則低至0.017%,長期飲用有利於緩解身體疲勞和改善睡眠。

  寬夫熟紅茶上市后,很快就獲得了業內人士首肯和消費者青睞。2012年,毛裡求斯的茶葉出口不足426噸﹔到2016年,在寬夫熟紅茶的強力拉動下,茶葉出口飆升至1500噸。

  變身名牌紅茶,火了

  要想真正領略寬夫熟紅茶的魅力,離不了耐心。首先,將約5克熟紅茶放入特制的茶壺內膽,倒入90攝氏度左右的熱水,兩秒鐘后取出茶壺內膽,將茶湯分別倒入3個公道杯中,以同樣的方式重復兩次,使茶湯充分混合,最后再將茶湯倒入茶杯,慢慢品味。

  泡制寬夫熟紅茶的過程類似泡制中國的功夫茶,顧客還需要購買大大小小各種不同的茶具。茶泡好后直接飲用即可,不添加牛奶和糖,與西方人飲用紅茶的傳統方式不同。“中國的飲茶方式是最健康的。我們的顧客大多數是西方人和非洲本地人,他們接受寬夫熟紅茶的過程,實際上就是接受和認同中國茶文化的過程。”寬夫說:“從了解熟紅茶到學習沖泡再到用心品味,每一個環節都包含著濃濃的中國文化元素。中國茶文化的獨特魅力,就以這種潤物無聲的方式,傳遞給每一位寬夫熟紅茶的顧客。”

  目前,寬夫旗下的毛裡茶業投資有限公司已經發展成為毛裡求斯最大的茶葉公司,毛裡求斯政府對熟紅茶的態度也從最初的懷疑轉變為肯定和支持,並將國營的毛裡求斯茶場交由該公司經營。接手國營茶場后,公司將茶葉收購價一下子提高了25%,不僅使110多戶茶農的收入大幅增加,而且大大提高了當地人的種茶積極性。寬夫透露,今后將繼續擴大茶場種植面積,讓更多當地百姓受益。

  “我們謹記企業的社會責任,盡可能為當地創造更多就業,努力實現公司的本地化經營。”寬夫透露,毛裡茶業投資有限公司的100多名員工裡,中方人員隻有9人,其他都是本地人,而且有些已經升至公司的中層。公司發展壯大的過程同時也是扎根社區、與當地文化不斷交流融合的過程。公司與周圍村庄關系融洽,有非常緊密的互動,經常一起舉辦各種活動,還積極為當地的文化活動提供贊助,茶園也向當地的老年組織和中小學校開放參觀,大大提高了毛裡求斯人對公司的認同感。

  2016年,寬夫熟紅茶被毛裡求斯政府給予“國禮茶”待遇,用於饋贈外賓和國際友人。現在,寬夫熟紅茶已遠銷至30多個國家和地區,且已經向中國累計出口30噸。毛裡求斯農業和糧食安全部部長西魯通在2016年的一次公開活動上說:“茶葉從中國傳播到毛裡求斯,經過100多年后,融合了中國工藝的茶葉新產品又回到中國,就像是回到母親懷抱。相信中國朋友會接納來自毛裡求斯的熟紅茶,也相信,毛中兩國關系會因此更加緊密。”

  (本報路易港電)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09日 22 版)

(責編:許曉華、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