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血橙、竹筍等農產品以前賣不動 現在鍵盤一敲賣到脫銷

王明峰  陳志強  劉曉玲
2018年10月18日08: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鍵盤一敲 賣到脫銷(脫貧故事)

  寒露過后,四川省內江市資中縣鐵佛鎮柏龍村滿山翠綠。望著枝頭累累的血橙,村黨支部書記王煌顯感慨不已:從人均年純收入1900多元的省定貧困村,到整體脫貧人均年純收入上萬元,隻用了2年。

  柏龍村脫貧的奇跡,得益於內江市創新化解“三難”、推動電商扶貧的探索。

  推動電商進村

  化解“怎麼賣”難題

  王煌顯說這幾年就像“坐過山車”:柏龍村種血橙20多年,由於隻挑到附近市場賣,或老板上門壓價收購,隻得賤賣且銷售量小。2014年,全村收血橙600多萬斤,批發價僅幾毛錢一斤。“增產不增收。”資中縣商務局副局長鄒佩益說,果農砍樹的事在全縣時有發生。

  血橙的遭遇不是個例。在威遠縣龍會鎮,曾發生村民將滯銷的竹筍挑到鎮政府門口“討說法”——政府動員種竹筍,就得負責竹筍銷售!“農產品‘怎麼賣’,是當時的普遍難題。”內江市扶貧移民局局長曾紅軍說。

  轉機始於2014年初,當年內江市把發展電商產業作為振興現代服務業的“一號工程”,要求全市“用互聯網思維抓發展”,走“線上線下融合”的轉型之路。

  借此東風,2014年,資中縣成為全國首批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試點縣。層層落實,整體推進,柏龍村成為了電商示范村。誰知經過一年多的摸索,柏龍村網銷血橙20多萬斤,2017年網銷120多萬斤,最多時一天發快遞3000多件,銷售范圍從附近迅速擴展到全國及俄羅斯等國家。2016年,全村整體退出貧困村序列,104戶貧困戶全部脫貧。原貧困戶熊定香說:“去年在網上賣了1000多件,價格增長了五六倍,淨賺了七八萬元。”目前,全村年收入上10萬元的血橙種植戶達20余戶。

  目前,內江市已有4個縣(市、區)獲國家、省級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試點,全市電商交易額總量連續3年居全省第三位,成功構建起縣(區)、鎮、村三級農村電商網絡服務體系,在全市1068個村建立村級電商服務站,其中貧困村227個,為有效解決農產品“怎麼賣”難題探出新路。

  倒逼產業升級

  化解“賣什麼”難題

  資中縣被譽為“中國塔羅科血橙之鄉”。該縣用20多年發展血橙15萬畝,但因銷售難價格低迷而日趨萎縮﹔2014年,全縣整體推進電商進村后,3年增長9萬畝,產量約佔全國的60%,是全國最大的血橙規模化生產基地。

  “這是電商倒逼的結果。”資中縣副縣長張文彬說,電商連著巨大市場,讓村民增收脫了貧,但要鞏固脫貧成果讓村民致富,還須按電商反饋的市場需求,擴大規模、優化品種和服務。目前,隨著產業的升級上規模,資中血橙實現了全縣102個貧困村全覆蓋,並對應組織農技服務隊,使近40個貧困村通過“電商+血橙”模式成功脫貧,惠及兩萬戶貧困群眾。

  威遠縣高石鎮致力打造“電商小鎮”。2017年,全鎮實現電商交易額4000萬元。嘗到甜頭后,該鎮以電商為“風向標”,建立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園,新引進草莓、蔬菜、花椒等農業項目,2020年全鎮電商交易額將突破1億元。鎮黨委副書記高恆說:“唯有產業升級上規模,才能實現脫貧在量與質上的突破。”目前,園區覆蓋4個貧困村,帶動70余戶貧困戶成功脫貧。

  “電商扶貧不能單打獨斗。”隆昌市石燕橋鎮建立“電商聯盟”,負責人自玉仙說,在電商支撐及市場引導下“變廢為寶”:利用上千畝荒廢20余年的茶場,開發出新品“荒山茶”,市場價每公斤高達1200元,銷售額達六七十萬元,帶動70多戶貧困戶增收上萬元。

  截至目前,在電商的倒逼下,內江市已建成5個萬畝以上產業示范片,已形成“中國黑豬之鄉”“中國塔羅科血橙之鄉”“中國無花果之鄉”,集中打造“甜城味”區域公用品牌,培育了“資中血橙”“威遠無花果”“黃老五九”等30個網銷品牌,2017年累計銷售額達1.8億元。2017年,在電商扶貧的有力推動下,內江市完成85個貧困村退出、27796萬貧困人口脫貧的任務。

  加強組織引領

  化解“誰來賣”難題

  “開始很難,不賺反虧。”王煌顯說,第一年推廣電商時,村民並不接受,隻得先由村干部帶頭,“但我們也不懂電商,網上隻賣了5000多斤,虧了好幾千塊錢。”

  “組織引領,有人操作,是電商扶貧的關鍵。”內江市委組織部副部長黃煥然說,為解決“誰來賣”的難題,內江市在全省率先實施“黨建+電商”行動,村兩委班子成員、大學生村官、第一書記、年輕黨員,成為推動農村電商扶貧的重要力量。

  首先是培訓人才,2015年4月至今,內江市利用已有的農村遠程教育站點、黨課、農民夜校等,圍繞電商知識、脫貧攻堅、電商運營實踐、網店品牌創建等內容,舉辦市縣鄉村各級培訓1.95萬余場次,培訓黨員、群眾55.18萬余人次﹔其次是納入考核,將電商推廣和為貧困戶服務納入黨建、黨員的業績考核﹔再就是用人引導,對在電商扶貧等領域工作業績突出的,給予提拔、轉編等鼓勵。

  “第一書記·為你代言”是威遠縣委組織部今年推出的微信公眾號,在幫助村民銷售產品上效果好,很快成為當地“黨建+電商”扶貧的知名品牌。

  今年4月,互助村的桑葚再獲豐收,第一書記楊濤卻為短暫的銷售期發愁。當看到縣委組織部推出的“第一書記·為你代言”宣傳農產品,並要求黨員在朋友圈轉發,他抱著試一試的心理遞上了申請。誰知,部裡馬上派出專業人士拍攝制作,由他出鏡,圖文並茂地介紹桑葚,很快在公眾號裡發布。

  “沒想到影響這麼大。”楊濤說,那幾天電話都快打爆了,村裡停滿了車,還有外地游客來採摘桑葚,一個月超過5000人次,村裡的桑葚全部賣完,價格翻了一番多,果農人均增收上千元。

  “電商扶貧的最終目的是推動高質量脫貧。”內江市委書記馬波表示,內江市正積極探索丘區精准扶貧脫貧的新路子新機制,確保2020年全面完成脫貧任務,助力鄉村振興。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8日 10 版)

(責編:許曉華、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