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院士“秘籍”讓蘿卜白菜茁壯成長

記者 唐 婷
2018年10月18日08:37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院士“秘籍”讓蘿卜白菜茁壯成長

編者按 劉大響院士、鐘南山院士、李依依院士……這些在各自研究領域頗有建樹的專家們還有一個共同的身份——“院士專家工作站”進站院士。

院士專家工作站是院士及其專家團隊與企業等單位建立的產學研協作平台。2003年以來,在中國科協、中國工程院等相關單位和部門的大力推動下,院士專家工作站得到了長足發展,截至目前,全國“院士專家工作站”已近5000家。從今天起,本報帶您走進部分合作成果豐碩的工作站,了解院士及其團隊與企業“牽手”創新的故事。

走進院士專家工作站

“院士專家工作站,如果只是圖個虛名、挂個牌子,沒有什麼實際意義。我們合作建站,就一定要建成干實事的工作站!”中國工程院院士、華中農業大學教授傅廷棟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說。

自主選育新品種(系)10余個,6個新品種通過湖北省品種審(認)定﹔取得專利11項,其中國家發明專利6項,實用新型專利5項﹔頒布地方標准3項﹔聯合培養博士后2名……這一組數據,成為了武漢市農科院“傅廷棟院士專家工作站”建站以來“干實事”的生動注解。

敞開大門傳授科研方法

故事還得從5年前說起。“在一次交流中,我們了解到武漢市農業科學院在十字花科蔬菜育種上碰到一些難題,正好傅院士是油菜雄性不育與雜種優勢利用研究領域的著名專家,雙方商量以‘院士專家工作站’的形式開展合作。”傅廷棟團隊成員、華中農業大學教授萬正杰回憶道。

合作開啟后,傅廷棟團隊的實驗平台完全向武漢市農業科學院科研人員敞開大門。

武漢市農業科學院蔬菜研究所(以下簡稱蔬菜所)所長蔡定軍介紹,幾年來,該所派多名博士、碩士到傅廷棟主持的作物遺傳改良國家重點實驗室開展合作研究,利用該實驗室條件進行蘿卜、小白菜雄性不育和自交不親和的基礎理論研究。同時院士團隊還向蔬菜所輸送培養優秀博士生2名,聯合培養博士后2名,其中高長斌博士獲得了2018年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青年項目資助。

開放的不只是科研平台。在華中農業大學油菜北繁基地的學習觀摩,更是讓蔬菜所副所長汪愛華獲益匪淺。“從田間育種到系譜選擇,傅院士團隊的老師們手把手地教我們,毫無保留。”汪愛華說道。

翻出一本寫著“2016秋季播種計劃表”的小冊子,汪愛華告訴科技日報記者,這是她從北繁基地工作“秘籍”中學來的。過去,蔬菜所做田間育種時,記錄不系統,不太注重編號管理。在北繁基地,汪愛華看見,每一棵苗從來源到生長情況都被詳細記錄在播種計劃表上。很快,她便將這一科研方法“移植”到蔬菜所科研工作中。

無間的合作,幫助蔬菜所在分子水平的育種研究上取得一系列進展。蔡定軍介紹,在傅廷棟院士團隊支持下,蔬菜所已完成了小白菜、蘿卜等相關功能基因的分子標記開發,並建立了高效育種技術體系。“比如,通過對小白菜細胞核雄性不育遺傳研究,發現了雄性不育單株,選育出了穩定的兩用系,並對不育系中的不育基因進行了基因定位,可為品種選育提供分子標記”。

成果有了更大展示平台

與此同時,在應用研究上,傅廷棟院士團隊也竭力為蔬菜所提供指導。異花授粉作物白菜、蘿卜雄性不育系花蕾黃化、多代回交后出現的“不親和”現象等,是十字花科蔬菜育種中令人撓頭的難題。“為此,我們多次請教傅院士團隊,並在他們的科學指導下,開展種質資源的改良工作。”蔬菜所副所長周國林介紹。

針對白菜、蘿卜等雄性不育系“黃化”和“不親和”現象,傅廷棟團隊結合油菜育種實踐進行了分析。“我們認為,其根源在於不育系和對應的保持系多世代回交,雄性不育系后代容易產生退化現象,建議他們更換同類型保持系,將不育系提純復壯。”萬正杰說道。

育成新品種只是個開始,想要讓研發成果更多地惠及百姓,還離不開推廣應用。據統計,院士專家工作站建立5年以來,推廣葉用芥菜、系列優質小白菜、蘿卜、紅菜薹新品種種子5萬公斤,推廣面積50多萬畝,創經濟效益200多萬元,社會效益顯著。

合作從來不是單方面的,隻有共贏才能將合作推向深入持久。在萬正杰看來,通過和武漢市農業科學院的深入合作,促進了傅廷棟院士團隊的科研成果轉化。

“受場地等因素限制,過去我們的成果在栽培示范方面所做的工作有限。而武漢市農科院有很多栽培示范基地,借助他們的示范基地,我們的成果有了更大的展示平台。”萬正杰表示,和武漢市農業科學院的合作,使他們更多地走進生產一線,更好地進行科研成果的示范推廣。

(責編:許曉華、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