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順德擦亮“美食文化”品牌

王世彪  曾光磊
2018年10月18日08: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18順德美食節開幕式現場。
  曾光磊攝

  一年一度的“順德美食節”日前在廣東省佛山市順德區德勝廣場圓滿收官,5天之內吸引110萬游客光顧,顯示出這座美食之都的魅力。順德美食節連續舉辦了13屆,以濃郁的嶺南文化特色和大膽的創新求變精神,成為順德產業新名片。

  高科技帶來新模式

  本屆美食節,“尋味順德”館薈萃了倫教糕、陳村粉、雙皮奶、均安蒸豬、羊額燒鵝等本地美食品牌,無人餐廳、“空降送餐”等智能餐飲配套設備以及“食材連廚藝”“科技連廚房”“創意連餐廳”等新模式成為美食節的亮點。

  融入“黑科技”手段,順德改變傳統美食業態。比如,傳統甜品老字號民信老鋪“搖身一變”成為無人餐廳,顧客點餐、付款、取餐全都自助完成。走進香江飯店的智能餐廳體驗館,顧客們無不驚嘆其科技感。客人進店后通過平板電腦智能點餐,后台接到訂單迅速配菜、制作,做好之后通過天花板隱蔽的安全輸送系統送到下單顧客相應位置。這種“空降送餐”流程幾分鐘內完成,可以節省2/3的人手。

  據介紹,順德美食節還融入“科技食尚”的理念。“中德大廚房”展示德國制造與順德味道的融合。美食節建立了線上平台,市民可以在家進行“線上美食節體驗”,也可以在美食節現場直接預訂參展美食實體店的餐飲,打破美食節的空間界限,實現場內場外、美食節與實體店的無縫銜接,從而建構最有活力也最具特色的美食新業態。

  為貧困地區培養廚師人才

  今年,順德美食節首次引入“精准扶貧”理念,安排對口幫扶的四川涼山和廣東雷州、徐聞等地約90個品種食材進場展銷。其中,有黑糯米、蒲草手工藝、西瓜紅番薯、七彩野山雞蛋、烏洋芋、核桃、火龍果、干貝等特色食品。

  由美姑、金陽、雷波3縣組成的“涼山印象”展區,一些特色食品備受青睞,游客爭相購買。雷波臍橙色澤紅艷、汁多、脆嫩無渣,散發出一股清香的蜂蜜味﹔芭蕉芋豬以芭蕉芋做飼料喂養﹔金陽青花椒麻味純正、香味馥郁,富含多種維生素。這些優質天然食材都是國家地理標志產品或國家農產品地理標志保護產品。

  除了農特產品現場展銷,順德還以美食節為平台,安排名廚,以“涼山食材、順德演繹”的方式,將四川涼山原生態食材與順德傳統烹飪技藝結合起來,制成一道道美味的粵川佳肴,推動兩地餐飲服務業溝通與對接,助力幫扶地區產業開發。

  “借順德名廚的手藝,將涼山州的天然有機食材烹飪出來,既讓本地市民品嘗涼山的天然風味,也吸引他們奉獻愛心,參與扶貧事業,達到美食與扶貧相結合的目的。”順德區扶貧辦負責人介紹,今年7月16日,順德廚師學院開辦首期精准扶貧班,分半年期和1年期,定向為貧困地區培養廚師人才。兩個班招收來自順德對口扶貧的雷州、徐聞、雲浮、涼山等地57名學生,免費培訓烹飪技藝。

  打造美食產業集聚區

  設立“一帶一路”特色美食區,讓國際味道匯聚粵港澳大灣區,實現“一站式”世界美食共享,是本屆順德美食節另一亮點。進入環球美食薈,市民們在家門口可以品嘗到馬來西亞、印度、泰國等國際美食。

  美食節期間,順德不僅美味飄香,也是好戲連台。17個國家的領事館官員參加活動。涼山彝族民歌藝術團龍團長介紹,美食節期間,表演隊每晚都在廣場表演一場民族特色文藝節目,演唱《月色》《阿果》《古朵》等曲調悠揚的彝族民歌,向游客展示涼山的風土人情、歷史文化。

  順德致力通過美食、文化、旅游等,將相關國家、地區和城市聯結在一起,推動美食節向“一帶一路”國際美食節轉型,擴大順德美食文化國際影響力,進一步融入“一帶一路”建設。

  佛山市委常委、順德區委書記郭文海說,順德將集中力量打造一兩個美食產業集聚的街區,打造“永不落幕”的國際美食節,做大做強美食文化產業,使之成為順德的一張新名片。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8日 15 版)

(責編:許曉華、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