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中餐走出去沒那麼簡單

2018年10月19日08: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中餐走出去沒那麼簡單(觀點)

  要走出去,更要“站得住腳”

  目前,海外中餐廳水平普遍不高,且由於廚師等員工外派困難,導致海外中餐的技術力量匱乏,沒有好廚師,何談好中餐?

  近年來,一些國內發展比較好的餐飲企業也開始嘗試去海外投資。比如全聚德、眉州東坡、大董等,總體來說還不錯,但成功率不高。對中國餐飲企業而言,少量的海外嘗試是可行的,但是能夠站得住腳卻比較難。

  餐飲是文化的重要載體,,對弘揚中華文化非常重要,既要協會搭建平台,通過提供培訓、標准化食材、設備等方式支持海外中餐企業發展,也需要國家層面的支持,從海外發展戰略的角度對待。

  ——姜俊賢 中國烹飪協會會長

  要從生意的角度去思考

  海外與中國飲食習慣不同,中餐可以走出去,但是讓另一個民族接受你的飲食習慣,是一個過程。如何把海外中餐廳變成長期穩定的品牌,需要思考。把餐廳開到海外去,能夠做到讓外國人吃,而不是隻有華人吃,那才是成功的。

  另一方面講,中國近14億人口是巨大的市場,在中國做餐飲,看起來是國內企業,但是做好一兩個省都很不容易。

  對企業而言,走出去既要考慮業務需求,也要考慮盈利能力。走出去是件好事,但是如何走出去,要從生意的角度去思考。實事求是地講,“走出去”確實有需求,但也是跨文化的挑戰,這得試。

  ——楚學友 內蒙古西貝餐飲集團有限公司副總裁

  (本報記者王 萌 採訪整理)

(責編:許心怡、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