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食品價格拉升9月北京CPI

2018年10月21日08:4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食品價格拉升9月北京CPI

  國家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昨天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9月份,北京市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CPI)同比上漲2.8%。其中,食品價格上漲6.1%,非食品價格上漲2.2%。據測算,在9月份2.8%的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同比漲幅中,翹尾因素影響為0.7個百分點,新漲價影響為2.1個百分點。至此,今年前9個月北京CPI平均比去年同期上漲2.5%。9月份,北京市CPI環比上漲0.1%,其中食品價格上漲2.4%,非食品價格下降0.4%。

  從統計數據來看,食品價格是拉動上個月CPI漲幅的重要“推手”。受台風、強降雨等不利天氣影響,北方冷涼產區的蔬菜提前退市,山東、河南等產區秋季蔬菜供應有所推遲,從而對北京夏秋蔬菜市場供應的正常銜接略產生了影響。數據顯示,9月份北京市鮮菜價格比8月份上漲了7.8%,鮮瓜果價格上漲7.9%。隨著中秋節、國慶節前肉、蛋需求上升,豬肉和雞蛋價格環比分別上漲5.8%和3.3%。由於對比基期價格偏低,與去年同期相比,上個月北京市食品煙酒價格同比上漲幅度達到4.1%,其中鮮菜價格較去年同期的上漲幅度達到34.7%,影響CPI上漲約0.56個百分點。此外,上個月北京鮮果價格也上漲了11.8%,蛋價上漲9.0%。畜肉類價格上個月的同比上漲幅度較小,為2.0%,其中豬肉價格上漲1.3%,牛肉和羊肉價格則同比分別上漲了5.1%和6.3%。

  除了食品價格之外,與8月份相比,上個月北京其他七大類價格環比“2升5降”。其中僅衣著、生活用品及服務價格分別上漲0.7%、0.3%,其余的醫療保健、居住、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娛樂等價格均有所下降。受到暑假后旅游出行需求略有下降影響,9月份旅游和旅館住宿價格分別比8月份下降了2.3%和4.1%。在提速降費政策影響下,通信服務價格環比繼續下降3.1%。而在國際原油價格上漲的影響下,交通工具用燃料和飛機票價格比8月份分別上漲了2.2%和3.3%。

  另外,根據國家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昨天發布的數據顯示,上個月北京市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同比上漲0.6%,環比持平﹔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同比上漲1.4%,環比上漲0.3%。從工業生產者價格同比變動來看,上個月北京市調查的38個工業行業大類中,22個行業出廠價格同比上漲,14個行業下降,2個行業持平。從工業生產者價格環比變動來看,上個月北京市調查的38個工業行業大類中,17個行業出廠價格環比上漲,8個行業下降,13個行業持平。(記者 張欽)

(責編:權娟、聶叢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