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廣州檢查餐飲企業排污

情況嚴重給予經濟處罰或停業整頓

2018年10月22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網廣州10月21日電  (記者賀林平)某川菜館無排水許可証、排污許可証,店面環境衛生差,污水流向不明﹔某農家樂無排水許可証、排污許可証,污水直接流入雨水管,油渣排入明渠造成嚴重堵塞……記者近日從廣州市河長辦獲悉:9月10日至10月10日,全市累計摸查餐飲類排水戶538家。其中,“兩無”(無排水許可証、無排污許可証)餐飲類排水戶多達441家,佔已摸查總數的81.97%﹔預處理設施異常的有350家,佔已摸查總數的65.06%。

  此次檢查主要圍繞餐飲業的辦証情況、污水預處理設施情況、接駁情況等四類違規排污行為,以其中55家問題嚴重企業為例,發現普遍存在3個方面的問題:一是隔油、隔渣設施簡陋,沒有高效油水分離裝置﹔二是隔油隔渣池未及時清理,高濃度污染物隨著廢水進入城鎮污水管網或河涌﹔三是含油廢水未達標,就直接排入河涌或污水管網中。

  “餐飲業污水是一個高濃度污染源。”廣州市水質監測中心副站長孫雷介紹,餐飲企業產生的污水含有大量的有機物,脂肪類及植物油居多,漂浮於水面的油,影響空氣和水界面的氧交換,分散於水中的油則被微生物氧化分解,不僅降低復氧速率,而且消耗水中的溶解氧,使水質惡化。此外,餐飲污水中污染物主要以膠體形式存在,pH值較低,ss值(水質中的懸浮物)很高,濁度很大,生物需氧量和化學需氧量都相對較高。

  目前,違法成本低是導致排水戶對排污不夠重視的主要原因。參加現場檢查的廣州市城市排水監測站工作人員陳世飛告訴記者,餐飲企業排水戶對超標排污問題普遍不重視,有的有基本的隔油設施,有的安裝了隔油設施卻不怎麼用,有的用了卻沒人維護,效果不好。

  為解決餐飲企業違法排污的問題,徹底查處打擊違法排污行為,廣州市河長辦相關負責人表示,將督促相關職能部門對違法排污餐飲企業下達限期整改通知書,並要限期補辦排污許可証和排水許可証,排污嚴重的要給予經濟處罰或停業整頓,對於整改后仍不達標的餐飲企業,要堅決予以關門取締。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22日 23 版)

(責編:許曉華、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