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兒童醬油”非理性消費背后的真實渴望

楊朝清
2018年10月22日08:55 | 來源:山西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兒童醬油”非理性消費背后的真實渴望

  江蘇省消保委日前發布的醬油產品比較試驗報告顯示,“兒童醬油”營養品質未必都優於普通醬油。比較試驗發現,5款宣稱為“兒童醬油”的產品在營養元素等指標上與普通醬油沒有太大差異。(新快報)

  “兒童醬油”之所以身價不菲,源於它被人為地編織出了一張看上去很美好的“意義之網”。一方面,迎合了消費者的食品安全焦慮,聲稱“兒童醬油”在質量管理上更加嚴苛,更值得消費者托付信任﹔另一方面,“兒童醬油”被虛構添加了某些微量元素,有助於幫助孩子們在與他人的對抗與競賽中脫穎而出,迎合了家長們的成功焦慮。名不副實的“兒童醬油”,說到底只是商業忽悠的一種手段。

  “兒童醬油”的招搖過市,也和一部分人的符號消費需求密不可分。千姿百態的社會流動,讓不同的人在市場中擁有不同的機會和待遇,在生存生態上存在著鮮明的反差。消費上的差異,不僅彰顯了一個人的經濟實力,也體現了他的文化品位與格調,具有一定的社會分層的功能。消費那些一般人消費不起的東西、偏好那些“小眾”的東西,成為一些人贏得自我認同和社會認同的方式。“兒童醬油”也好,“山寨洋貨”也罷,這些未必理性的消費行為背后,其實也隱伏著消費者購買質優價廉商品的真實渴望。要想壓縮畸形的符號消費的生存空間,就得正視消費者追捧洋貨背后的利益訴求與情感需要。不斷提升國產品牌的吸引力與認同感,努力營造更加完善的法治與信用環境,逐步培育更加成熟的消費文化,這才是治本之策。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