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改良抗性基因 我國黃瓜產量世界奪冠

張曄
2018年10月25日08:2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改良抗性基因 我國黃瓜產量世界奪冠

記者近日從第八屆中國園藝學會黃瓜學術研討會暨新品種展示觀摩活動上獲悉,近幾年我國在黃瓜種間雜交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對黃瓜抗性基因進行改良,實現了黃瓜產業規模和產量世界雙冠軍。

作為一種世界性蔬菜,黃瓜在果菜類蔬菜中的產量僅次於番茄。我國是黃瓜的生產大國,栽培歷史超過2000多年,目前栽培面積達1900萬畝,佔世界60%,產量約6000萬噸。近年來,由於遺傳基礎狹窄,黃瓜育種難以取得突破性進展,種質資源的貧乏也極大地限制了重要性狀遺傳機制及優異基因的發掘克隆。因此,建立快速有效的黃瓜作物種質資源創新體系,發掘優異基因,是促進黃瓜遺傳育種發展的關鍵環節。

南京農業大學陳勁楓團隊以遠緣雜交和細胞工程技術為主要手段,廣泛開展黃瓜育種的系列研究,並於2013年首次在國際上成功實現甜瓜屬栽培與野生酸黃瓜的種間雜交,創制了遺傳穩定的異源四倍體新物種及異源三倍體和單體異附加系。該課題組在“種間雜交創制遺傳材料”方面處於國際領先水平,為培育出同時具有霜霉病和白粉病雙抗性黃瓜打下良好基礎。

“目前,團隊正利用基因組測序信息和現代生物技術,開展基因組學、轉錄組、代謝組學和轉基因等方面的研究,以深度發掘利用外緣有用基因。”南京農業大學園藝學院錢春桃副教授介紹。

過去,我國對黃瓜的研究以追求高產量為主,導致黃瓜在口感、營養等方面有所欠缺。“對於黃瓜新品種的研發,我們將更看重其品質和營養性。”中國園藝學會黃瓜分會理事長杜勝利說。目前,南京農業大學已成功培育出“南水”系列水果型黃瓜、“南抗”系列密刺型黃瓜以及“寧運”系列耐貯運黃瓜等8種具有不同屬性的優良品種,並正在進行大面積推廣種植。

(實習生吳若菡 記者張曄)

(責編:許曉華、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