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病原菌能“精確制導”侵染大豆

2018年10月26日08:37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病原菌能“精確制導”侵染大豆

  精確制導,避實就虛,人類戰爭中的精密戰術竟然會在病原菌攻擊作物時上演!記者25日從南京農業大學獲悉,該校最新研究發現,大豆疫霉菌會找到作物防御中的“薄弱環節”重點發起“進攻”,從而成功侵染。近日,國際學術期刊《eLife》在線發表了這一創新研究成果。

  該研究發現,大豆疫霉侵染早期分泌的效應分子Avh52能夠“挾持”大豆的細胞質內的組蛋白乙酰轉移酶GmTAP1,使GmTAP1由細胞質進入細胞核,通過乙酰化植物感病基因啟動子區組蛋白H2A及H3上的激活位點,激活寄主感病基因的表達,促進病原菌的成功侵染。

  論文第一作者李海洋博士告訴記者,這說明,病原菌致病因子首先能“精確制導”,快速識別出作物防御體系中的“薄弱環節”,然后利用類似“挾持人質”的方式完成侵染。

  論文通訊作者、南京農業大學植物保護學院院長王源超教授說,在病原菌與植物的“攻、守”互作研究中,之前大多圍繞作物的抗病基因展開,從“守”的一方入手,找尋並鑒定出作物抗病基因。但病原菌致病因子會不斷變異,所以也要從“攻”的一方入手,鑒定病原菌致病因子、探尋作物感病機制、找到感病基因,從而“加固”或者“改造”感病基因,改良作物抗病性。

  據了解,目前已有300余個植物的抗病基因被鑒定並被應用於農業生產中,但對植物感病機制的研究卻鮮有報道。此次的研究成果正是對這一領域的重要突破。未來使用基因編輯技術,對植物的感病基因進行編輯,從而改良植物的持久廣譜抗病性。(通訊員許天穎 記者張曄)

(責編:許曉華、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