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男童誤食“涼薯豆莢”中毒 專家:某些蔬菜生食也可能中毒

2018年10月28日10:57 | 來源:長沙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5歲男童誤食“涼薯豆莢”中毒

   近日,湖南5歲男童小勇(化名)誤食“涼薯豆莢”險些喪命,經過10個多小時的搶救才醒過來。普通的豆莢為何會有如此巨大的毒性?昨日,記者採訪了湖南省兒童醫院重症醫學一科副主任醫師楊梅雨。

  楊梅雨解釋,雖然涼薯的塊根部分富含澱粉、蛋白質和多種維生素,既可生食,也可烹飪做菜,但它的種子卻含有劇毒,食用5至6粒就會中毒死亡。這是因為其種子裡面含有一種叫做魚藤酮的劇毒物質,這種物質會抑制人體細胞對氧的利用,使細胞缺氧,進而導致人體多組織和器官受損,使人產生神經中毒的症狀,甚至導致呼吸循環系統衰竭死亡。

  自然界還有一些植物中含有自然毒素,誤食輕則頭暈嘔吐,重則危及生命,這些植物中有一些甚至是家庭餐桌上常見的蔬菜。經常接觸到的有生四季豆、青蠶豆、生木薯、新鮮的黃花菜,還有油菜和芥菜的某些部位生吃也會中毒。此外,發芽的馬鈴薯也不能食用,裡面含有茄鹼,這類物質會造成惡心、嘔吐、呼吸困難、血壓下降等不良反應。

  楊梅雨提醒,如果全家人在食用某種食物之后,集體出現惡心、嘔吐、腹痛、腹瀉等輕重不同的類似表現,就要高度懷疑是否食物中毒。這種情況下,除了要及時撥打醫院急救電話,自己還可以採取一定的急救措施,如喝大量的白開水或者淡鹽水催吐。(記者 徐媛 通訊員 姚家琦 實習生 賀夢燕)

(責編:蔡熊更、權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