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2018中國食品產業發展高層論壇在北京舉行

2018年10月29日15:25 | 來源:人民網-食品頻道
小字號

10月25-27日,由中國社會科學院食品藥品產業發展與監管研究中心主辦的“2018中國食品產業發展高層論壇”在北京舉行。據了解,此次論壇邀請了多位專家學者分析我國食品產業(企業)面對的熱點、難點和重點問題,共同探討產業發展趨勢。

論壇現場

中國社會科學院食品藥品產業發展與監管研究中心主任張永建在開幕式致辭中指出,中國食品產業正在經歷著“雙轉變”,一是從數量擴張向素質提升轉變﹔二是從提供能量為主向滿足能量、營養、功能、情感和文化等多種復合需求轉變。他認為,應對這個“雙轉變”需要至少五方面的支撐:一是理念﹔二是企業經營管理能力的改進與提升﹔三是科學技術﹔四是監管的改進與提升﹔五是食育。他還表示,中國食品產業轉型升級最終是要實現產品的“六化”,即安全化、營養化、功能化、方便(便捷)化、個性化和精致化。

院長論道:科學技術引領食品工業發展

為更好地展示我國食品科學的研究成果,本次論壇邀請到食品科研權威機構院(所)長和重點實驗室主任出席“院長論道”,就食品科學熱點與前沿、院所自身特色與優勢、科技轉化中的痛點等話題做分享。

科研要聚焦。中國食品發酵工業研究院院長蔡木易認為,食品研究必須緊緊圍繞安全、營養、美味、功能四個方向,並在這四個方向上加強個性化發展﹔北京工商大學食品學院院長徐寶財說,北京工商大學食品學院一方面緊緊圍繞食品添加劑等傳統優勢方向,另一方面結合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等項目突出重點﹔天津科技大學食品學院副院長李文釗指出,天津科技大學食品學院的科研力量在食品安全和食品營養兩個領域展開,但也圍繞動物產品、發酵食品和微生物資源開發,糧油科學與工程,農產品物流保鮮等方面展開﹔北京功能主食創制與慢病營養干預重點實驗室主任段盛林介紹說,“功能主食與慢病營養干預重點實驗室”就是要從吃得不對出發,逐步進入營養知識宣教、營養干預和營養治療階段。

科研要跟上企業升級的步伐。蔡木易認為,現在很多食品企業都在加強自身產業升級,這是一種必然趨勢,但仍有許多需要探索的問題,也是科研機構需要協同開展的課題。

科研必須是系統工程。段盛林認為,功能主食研究要從好的原料開始,然后是核心裝備和微囊等重組技術的研究,以及如何開展營養干預。

權威發布:大數據揭示特點與規律

大數據正在對人們的生活產生深刻影響。據了解,本次論壇發布了“食品產業媒體關注的大數據研究”課題中期成果。中國社會科學院食品藥品產業發展與監管研究中心副主任董國用介紹,該課題從食用油、肉制品、乳制品等10個重點行業進行研究,涉及到33個子產業的相關信息。據張永建介紹,這是從媒體關注層面進行的產業大數據研究,主要研究的內容包括社會對食品產業和食品安全的關注度究竟有多高,媒體關注的興趣點有哪些變化,以及媒體對行業品牌關注的變化等。

據了解,面對當前食品行業發展形勢,此次論壇邀請了企業家共同探討如何面對機遇、應對挑戰。

據悉,25日,主辦方邀請專家學者深入中糧健康科技園深入考察,並就“綜合發力推動食品產業園區轉型升級”“打造特色食品產業園區”“新食品產業園為產業發展賦能”等話題進行分享。中糧健康科技園總經理曹洋提出,中糧健康科技園作為中糧集團重點打造的健康產業園區,將通過科技賦能、產能賦能、資本賦能、政策賦能、雙創賦能五大賦能機制,與食品界有志同仁共同助力食品產業的發展。(韓雅菘)

(責編:李軼群、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