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駐外記者手記:海鮮都去哪兒了

陳效衛
2018年11月01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鮮都去哪兒了(駐外記者手記)

  “熱帶缺魚蝦,島國少海鮮。”這個聽起來頗有些匪夷所思的傳聞,在記者採訪多米尼克的幾天中得到了反復印証。當地華人不時“揶揄”:這裡徒有“加勒比海鮮盛宴”的虛名,實際上根本沒有這個口福,真正能吃到的魚蝦也就那麼幾種。

  位於東加勒比海中部的多米尼克,漁業資源真的如此匱乏嗎?絕對不是。沙丁魚、海螺、龍蝦、螃蟹、章魚、金槍魚、馬林魚、石斑魚和紅鯛魚等,可謂應有盡有。在這裡短短幾天,記者就不止一次看到魚躍海面的景象。中企駐當地員工在海邊游泳時,也時常遭遇遮住視線的沙丁魚“風暴”和各種叫不出名字的“魚牆”,其陣勢比水族館裡的魚群要壯觀成千上萬倍!

  既如此,這裡的人們為何會“守著干糧挨了餓”?

  環境保護是多米尼克的立國之本。國徽上的椰子樹、香蕉樹、鸚鵡等圖案,即展示了其對自然資源的珍視。就與漁業有關的舉措而言,多米尼克政府隻鼓勵沒有污染的作坊式傳統捕撈方式,如漂筏、小劃艇、小木船等,捕撈時間限於白天,作業地點控制在有公路連通的沿海岸線12海裡范圍之內。政府不僅限制容易造成污染的深海和大型捕撈船,還嚴禁外國船隻進入多米尼克領海進行捕撈。此外,政府還出台了多項禁令,如每年3月到9月為龍蝦和海螺禁捕期,3月至10月為各種海龜禁捕期。受到空間和時間上的雙重制約,多米尼克每年到港卸魚量不足2000噸。

  在多米尼克漁村,常可以看到漁船出海歸來、民眾排隊搶購的現象。脫銷是常態,搶手的石斑魚、紅鯛魚更是可遇不可求。正因如此,這個島國雖守著豐富的漁業資源,每年卻不得不進口上千噸魚類產品。

  政府也不鼓勵淺海網箱養殖和深海養殖。海邊出生、海裡長大的多米尼克人認為,海洋生態系統具有很強的淨化能力,自身能夠調節平衡,但海水養殖會打破這一平衡,造成港灣淺海水質惡化,進而誘發赤潮等環境問題。

  多米尼克的捕撈政策看似嚴格,實際上是積極的保護環境之舉。過度開發,竭澤而漁,資源恩賜就會淪為資源詛咒﹔先污染再治理,總體投入成本更高。因此,作坊式的“三天打魚、兩天晒網”,讓漁民獲得了理想的魚價,也平衡了周圍海域生態系統。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01日 22 版)

(責編:許曉華、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