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創造農業領域南南合作新歷史

若澤·格拉齊亞諾·達席爾瓦
2018年11月01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創造農業領域南南合作新歷史(國際論壇)

  中國已是聯合國糧農組織加強和拓展南南合作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和最大貢獻者

  

  當前,在世界許多地方,聯合國的核心價值正面臨威脅。人道主義與和平遭遇不同形式的威脅,包括宗教紛爭、對移民的偏見以及對貧困人口的忽視等。世界經濟尚未從肇始於2008年的國際金融危機中恢復過來,青年失業問題便是這場危機遺產的鮮明例証。除此之外,氣候變化、武裝沖突都將導致面臨飢餓和物資匱乏威脅的人數上升。聯合國糧農組織數據顯示,2017年全球仍有8.21億人處於飢餓狀態。

  在此背景下,旨在討論加強農業和農村領域南南合作的2018全球農業南南合作高層論壇恰逢其時。憑借鼓舞人心的原則和具體成果,發展中國家與聯合國專門性機構的合作無疑是艱難時期取得進展的必由之路。40年前,為推動南南合作,聯合國大會通過了《布宜諾斯艾利斯行動方案》。2019年3月,第二屆聯合國南南合作高級別會議將在阿根廷舉辦,這將強化聯合國的核心價值,再次明確我們對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承諾。

  中國始終積極參與南南合作,這次在中國長沙舉辦的2018全球農業南南合作高層論壇就是一個例子。過去40年,中國對發展中國家的技術協助穩步增長。中國是糧農組織南南及三方合作項目的堅定支持者,為糧農組織—中國南南合作建立總額為8000萬美元的專項信托基金。

  通過實施糧農組織—中國南南合作項目,約有100萬發展中國家的農民從中受益。超過1000名中國專家和技術人員在28個國家和地區與當地伙伴開展合作。他們在農作物種植、灌溉、牲畜及水產養殖、農林業、農業機械化和農業綜合經營方面提供了寶貴的技術援助。

  今年7月,“中國—聯合國糧農組織大湄公河次區域跨境動物疫病防控”南南合作項目協議在北京簽署,以加強“一帶一路”地區動物疫病防控,保障安全貿易和公共衛生。該協議的簽署標志著中國與糧農組織在南南合作領域的合作邁進了新的發展階段。可以說,中國已是糧農組織加強和拓展南南合作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和最大貢獻者。

  作為全球最早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中減貧目標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在消除貧困和飢餓方面有大量知識、不少經驗可以共享。這些成就的取得歸功於中國政府強大的領導力、有效的資源調動,以及減貧方法的持續創新。

  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大國,在自身發展的同時積極向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和支持。近年來,中國政府倡導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和共建“一帶一路”,積極推動全球發展合作,為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目標作出卓越貢獻。“一帶一路”倡議與糧農組織的目標一致,這將為雙方的合作提供諸多良機。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雙方可在包容與可持續食品體系發展、數字農業領域創新、跨邊界動植物疾病控制、保護生物多樣性及應對氣候變化方面攜手合作。

  中國和糧農組織的伙伴關系日益深化,如今我們的戰略合作進入了新時代。希望在長沙舉辦的全球農業南南合作高層論壇能夠為發展中國家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指明新的方向。

  (作者為聯合國糧農組織總干事)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01日 21 版)

(責編:許曉華、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