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三季度食品安全抽檢合格率97.6% 食品添加劑超量為主要問題

2018年11月02日08: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日電(董童)1日,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於官網發布《關於2018年第三季度食品安全監督抽檢情況分析的通告》(以下簡稱《通告》)顯示,2018年第三季度,全國共完成並公布965727批次食品(含保健食品和食品添加劑)樣品監督抽檢結果,總體合格率為97.6%,不合格率為2.4%,與2017年同期持平。從檢驗不合格的項目看,仍以超范圍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劑、微生物污染和農獸藥殘留超標等三類問題為主。

通告顯示,大宗日常消費品的合格率保持基本穩定,其中糧食加工品、肉制品、蛋制品、乳制品的合格率分別為98.8%、97.8%、99.6%、99.8%,高於總體合格率﹔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的合格率為97.3%,略低於總體合格率。

從檢驗不合格的項目看,仍以超范圍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劑、微生物污染和農獸藥殘留超標等三類問題為主,分別佔不合格總數的26.8%、24.7%、24.4%。同時,質量指標不達標、重金屬等元素污染物超標佔不合格總數的比率,較2017年同期低3.2和0.4個百分點﹔檢出非食用物質、生物毒素污染問題佔不合格總數的比率,較2017年同期高2.8和0.7個百分點。針對抽檢不合格食品,各地食品安全監管部門已督促企業下架、召回,控制了產品風險,並對違法違規企業立案調查、依法處置。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