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2018奶牛生產性能測定高峰論壇在濟南舉辦

2018年11月02日11: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小字號

為進一步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推進奶業振興保障乳品質量安全的意見》,擴大奶牛生產性能測定范圍,發揮帶頭示范作用,10月30日,2018奶牛生產性能測定高峰論壇在濟南隆重召開。

此次會議,由中國奶業協會主辦,山東奧克斯畜牧種業有限公司、山東省畜牧總站和山東省農業科學院奶牛研究中心共同承辦。

劉亞清在致辭中談到,生產性能測定(DHI)是奶牛養殖技術提升和管理改善的有效工具,備受國家重視。10年來,在農業農村部的領導和指導下,中國奶業協會與全國36個測定中心同心同德,凝心聚力,在數據處理規范化、品種登記渠道化、體型鑒定制度化、遺傳評估國際化、技術培訓專業化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績。她要求,要深入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推進奶業振興保障乳品質量安全的意見》精神,助力奶業全面振興,重點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做好奶牛生產性能測定數據的收集、入庫、統計、分析等基礎性工作。二是加大專業培訓力度,從深度和廣度齊頭並進,打造服務意識強,專業化水平高的牧場技術團隊。三是推進奶牛體型鑒定工作,加強中國奶牛體型員隊伍建設,規范數據的管理。四是擴大中國奶牛品種登記范圍,增加品種和數量,確保遺傳改良計劃目標的順利完成。五是制定數據標准,籌備建立全國奶牛育種大數據和遺傳評估平台,推進我國奶牛自主育種體系的建立。

能度量,才能管理﹔能管理,才能提高。張沅認為,決定奶業發展生產效率的因素主要有四個,畜種、營養飼料、飼養管理和乳房類疾病。其中,實踐和專家論証結果証明,畜種最重要,所佔比重超過40%。奶牛與其他動植物不同,遺傳世代間隔較長,隻能通過基礎數據和遺傳評定進行本品種選育,篩選母牛核心群和優質種公牛,DHI在群體遺傳改良中的重要作用顯而易見。目前,DHI體系逐步完善,為現代奶業發展做出了突出貢獻。他建議,一是要注重軟效益,進一步提高DHI的准確性、可靠性和權威性,增加繁殖性能、長壽性能等的測定。二是政府部門要一如既往地在政策和資金上穩定給予大力支持。三是要提高DHI質量,注重DHI隊伍的培訓和考核。

劉成果對DHI項目及立項背景情況進行了詳細介紹。2002年,他提出中國奶業協會工作的一個中心(現代奶業),兩個重點(奶源基地建設和消費市場培育),三項服務(服務奶農、奶企和政府)和四項職能(協調、維權、自律和服務)。奶源基地建設的重要性被加以明確。他認為,奶源基地建設的重點是抓良種和抓良法,而DHI可以讓工作的開展事半功倍,因此,在國內外專家的大力支持下,他開始著力推進DHI的立項工作,並成功爭取到了穩定的財政支持。可喜的是,DHI項目的開展不負所望,對近年我國奶業快速發展起到了舉足輕重的作用。最后,他強調,DHI數據量要大,數據分析要精准,數據利用要廣泛,全面提高DHI工作水平。

(注:此文屬於人民網登載的商業信息,文章內容不代表本網觀點,僅供參考。)

(責編:高奕楠、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