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新品種改變靠天吃飯 聖豆5號畝產超600斤

本報記者 趙永新
2018年11月04日08: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這兩天,山東省汶上縣苑庄鎮畢村的種植大戶孫逢軍心情不錯:經專家實打測產,他種的新品種大豆 “聖豆5號”平均畝產320.5公斤,遠超預期。

  “今年天氣不好、前旱后澇,要雨時不下、不需要時猛下,地裡的水沒過了腳脖子。我都擔心大豆減產,沒想到產量比去年還高。”他告訴記者,“你看,這秸稈還是青的,說明大豆還沒有完全熟,過幾天測產,產量可能更高些。”

  多年來我國大豆畝產徘徊在120公斤上下,為加快推動良種培育,國家大豆良種科研聯合攻關專家委員會、南京農業大學國家大豆改良中心和山東聖豐種業,聯合開展了國家大豆良種科研聯合攻關、高產創建,並於10月10日在汶上縣啟動了示范方測產驗收,專家組對孫逢軍種植的“聖豆5號”進行實打測產。

  據悉,“聖豆5號”由聖豐種業和南京農業大學國家大豆改良中心共同選育, 2016年通過國審。此次驗收的高產示范方在畢村大豆新品種示范基地內,種植面積3300畝。專家組選擇生長均勻的田塊,用收割機進行實收,收獲面積為18.03畝,籽粒總重量5710公斤。經測定,田間損失為7.9公斤/畝,測定籽粒含水量為14.59%,平均畝產324.59公斤﹔按標准含水量13.5%計算,畝產320.50公斤。

  專家表示,“聖豆5號”株型緊湊、耐密抗倒,大面積高產示范田群體結構合理,個體健壯,與免耕覆秸栽培技術配合使用,增產增收效果顯著。他們建議,加快大豆高產品種和免耕覆秸栽培技術的推廣應用,促進黃淮海大豆生產發展。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04日 10 版)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