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杏仁鬆子茶能養肺

廣東省名中醫、廣東省中醫院副院長 楊志敏
2018年11月06日08:10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秋冬燥氣盛最易傷肺。肺外主皮毛、內司呼吸、下合大腸,皮膚干燥、干咳痰黏、腸燥便秘等時令不適,多與秋燥傷肺有關。推薦一款秋冬養肺的茶飲:取鬆子仁15克、南杏仁15克、冰糖適量,把鬆子仁與南杏仁用攪拌機研磨,加入適量沸水煮3分鐘,最后加入冰糖至溶化即可。

  南杏仁即甜杏仁,味道微甜,口感細膩,香氣濃郁,富含蛋白質、微量元素、維生素E,以及對心臟有益的不飽和脂肪酸,具有潤肺、止咳、滑腸等功效。鬆子,《隨息居飲食譜》載“甘平,潤燥,補氣充飢,養液息風,耐飢溫胃,通腸辟濁,下氣香身,最益老人”,有“果中仙品”的美譽,是老人養肺潤燥的首選。二物合用,可成一道溫潤養肺的茶飲,能改善皮膚干燥與瘙痒、腸燥便秘、咳嗽痰黏、面容憔悴等不適,適合老年人、愛美女士及大眾秋冬保健食用。

  需注意的是,便溏、易腹瀉者不宜服用此茶﹔血糖高者應去冰糖。▲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