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痛風患者怎麼補蛋白質

大連市中心醫院營養科主任  王興國
2018年11月06日08:10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眾所周知,痛風發作的根本原因是血液中尿酸濃度太高。血液中的尿酸從哪裡來?它們是一種名為“嘌呤”的物質在體內代謝的最終產物。體內嘌呤有相當一部分來自每日飲食,特別是肉類、魚蝦、大豆等高蛋白食物。痛風或高尿酸血症者通常要嚴格限制攝入這些高蛋白食物,但蛋白質又是最重要的營養素,身體缺之不可。如何才能既保証蛋白質營養,又避免攝入太多嘌呤呢?

  吃蛋類是最佳選擇之一。蛋類富含最優質的蛋白質,又幾乎不含嘌呤,不會增加血液尿酸濃度,因而是痛風或高尿酸血症者的不二之選。更大的好消息是,過去很多人擔心蛋黃中的膽固醇對心血管不好,每天最多隻允許吃一個雞蛋,現在不用擔心了,多吃幾個雞蛋也沒問題。新版《美國居民膳食指南》綜合了近年來相關研究証據,確認膳食中膽固醇(包括蛋黃)並不會危及心血管健康。除雞蛋外,鴨蛋也很好,皮蛋粥加點鹼(小蘇打,碳酸氫鈉)更好,因為鹼有助尿酸從腎臟排泄。

  牛奶、酸奶、奶粉等奶制品也富含優質蛋白,且幾乎不含嘌呤,也是痛風或高尿酸血症者補充蛋白質的最佳選擇之一。嘌呤是細胞核內核酸的組成部分,牛奶中沒有細胞核結構,沒有核酸,故沒有嘌呤。除直接飲用外,牛奶或奶粉還可用於烹調,如摻入面食中﹔酸奶可以與水果制成水果酸奶。絕大多數水果如柑橘、蘋果、梨、桃、西瓜、哈密瓜、香蕉等都是低嘌呤食物。

  痛風或高尿酸血症者還要注意,多喝水,增加尿量﹔不要喝酒,特別是啤酒﹔不要喝飲料,特別是添加果葡糖漿、果糖或蜂蜜的飲料﹔多吃蔬菜,低鹽飲食。

  最后,為大家詳細介紹一下皮蛋粥的做法。原料:粳米、皮蛋、鹽。做法﹔粳米淘洗干淨放入電飯鍋內,加入平時煮米飯2倍以上的水,再用少許小蘇打和食用油拌一下,蓋上鍋蓋按下煮粥鍵,煮至約20分鐘后,打開電飯鍋蓋,加入皮蛋,繼續煮至程序結束,吃時可調入適量鹽,撒點蔥末。▲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