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十月蘿卜賽人參是什麼道理?

王紅蕊
2018年11月10日08: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俗話說得好“冬吃蘿卜夏吃姜,勝過醫生開藥方,一年四季保安康”。蘿卜在中國民間素有“小人參”的美稱。一到冬天,便成了家家戶戶飯桌上的常客。蘿卜是物美價廉食物的代表,熟食甘似芋,生薦脆如梨。

傳說1300多年以前,武則天稱帝時,華夏很少戰爭,加之她嫻熟政治,治國有方,天下太平,常有麥生三頭,谷長雙穗之說。一年秋天,洛陽東關菜地長出一顆特大蘿卜,大約三尺,上青下白,農民視為奇物,把它進貢宮廷。女皇見了,聖心大悅,傳旨廚師做菜。廚師深知,用蘿卜做不出什麼好菜,懾於女皇威嚴,隻得從命。廚師們苦思一番,使出百般技藝,對蘿卜進行了多道精細加工,切成均勻細絲,並配以山珍海味,制成羹湯。女皇一吃,鮮美可口,味道獨特,大有燕窩風味,遂賜名“假燕窩”。從此,王公大臣、皇親國戚設宴均用蘿卜為料,蘿卜從此登上了大雅之堂。

蘿卜既可食用,又可藥用,中醫也留下了很多關於蘿卜的相關知識的記載。中醫認為,蘿卜性涼,昧辛甘,無毒,入肺、胃經,能消積滯、化痰熱、下氣、寬中、解毒,治食積脹滿、痰嗽失音、肺癆咯血、嘔吐反酸等。蘿卜具有很強的行氣功能,還能止咳化痰、除燥生津、清熱解毒、利便。明代著名的醫學家李時珍對蘿卜也極力推崇,主張每餐必食,他在《本草綱目》中提到:蘿卜能“大下氣、消谷和中、去邪熱氣。” 蘿卜主要有白蘿卜、紅蘿卜、青蘿卜、水蘿卜,營養都不俗,各有各的功能。從中醫上講,白蘿卜可以補氣順氣,清肺化痰,適合老慢支,咳嗽的患者﹔紅蘿卜可以補心、活血、養血,適合心腦血管病患者﹔青蘿卜可以清熱舒肝﹔水蘿卜可以利尿。小兒食積也可煮蘿卜水,消積理氣。

現代藥理學研究,蘿卜含豐富的維生素C和微量元素鋅,有助於增強機體的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蘿卜中的芥子油能促進胃腸蠕動,增加食欲,幫助消化﹔蘿卜中的澱粉酶能分解食物中的澱粉、脂肪,使之得到充分的吸收。蘿卜含有木質素,能提高巨噬細胞的活力,吞噬癌細胞。此外,蘿卜所含的多種酶,能分解致癌的亞硝酸胺,具有防癌作用。

蘿卜有諸多好處,但也有禁忌。首先勿與人參同吃,蘿卜破氣,人參補氣,兩者同吃之后會抵消人參的功效。其次蘿卜勿與蘋果、葡萄等酸性水果同吃。蘿卜和酸性水果同吃會誘發甲狀腺疾病。因為蘿卜會產生一種抗甲狀腺的物質硫氰酸,如果同時食用大量的橘子、蘋果、葡萄等水果,水果中的類黃酮物質在腸道經細菌分解后就會轉化為抑制甲狀腺作用的硫氰酸,進而誘發甲狀腺腫大。所以,在吃了蘿卜之后就不要吃水果。還有就是蘿卜性偏寒涼而利腸,脾虛泄瀉者慎食或少食,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慢性胃炎、單純甲狀腺腫、先兆流產、子宮脫垂等患者忌吃。

(作者系北京市朝陽中醫醫院醫師)

(責編:高奕楠、趙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