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吃有機食品能防癌?專家:夸大其辭

2018年11月10日09:06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法國研究人員日前在《美國醫學會雜志·內科學卷》上發表的一份報告顯示,長期食用有機食品可以明顯降低患癌風險。

這是否可信?11月7日,科技日報記者採訪了多位業內專家,專家認為:僅憑這項研究並不能得出吃有機食品能預防癌症或者不得癌症的結論。

“英國國家醫療服務體系分析后認為,該研究存在不足。”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科學技術部主任阮光鋒告訴科技日報記者。

曾任托馬斯杰弗遜大學副教授、北京協和醫學院教授的王晨光博士說,有機食品不會降低患癌風險,在該項研究中,主要的問題是忽視了研究中存在的偏差。

在該研究中,吃有機食品最多的一組和吃有機食品最少的一組,都有癌症發生,而且,得癌症的人數相差並不是很大,分別是269和360。

“在該研究中,一些特定癌症方面的對比,研究樣本量數據太少,說服力打了折扣。比如,非霍奇金淋巴瘤,吃有機食品最少的一組有15個病例,而吃最多有機食品的那組卻隻有2個病例。”阮光鋒說。

另外,該研究中關於有機食品消費量的數據都是一次性、採用自我填寫的方式獲得。“每個人的記憶力是有限的,很多人甚至記不清楚前天吃了什麼、吃了多少,所以志願者提供的有機食品消費數據並不能准確地反應他們的飲食情況。”阮光鋒說。

王晨光說,對調查問題自述式的回答的確會導致誤差出現,比如,以食用有機食品為榮的人會有意識夸大有機食品對健康的好處,而選擇性忽視其他的問題。

“我們每天攝入數千種化學物質,對不同的人,這些物質又有數以百萬計的組合攝入。分析這些組合和健康或者疾病的關系的這類研究貌似簡單,實則非常復雜。當孤立一種因素分析時,幾乎能得到任何一種營養成分和健康有關系的結論。因此,這項關於食用有機食品的人群癌症發生率或者死亡率低的觀察結果,並不能推導出有機食品可降低癌症發病率的結論。”王晨光說。

更值得關注的是,阮光鋒說,該研究中招募的志願者是通過網絡招募的,網絡招募志願者的代表性較差一些,經常上網,願意參加這種活動的人,一般都是經濟條件較好、受教育程度較高的人,他們日常的飲食習慣可能比普通人更健康,很難排除其他生活因素的影響。

王晨光也認為,即便該研究排除了一些干擾因素,但不可能排除所有干擾因素。比如,買有機食品的人,更可能相對富裕和悠閑,可以享有更好的醫保,可以花更多的時間健身、休閑等。

倫敦國王學院的專家也認為,說吃有機食品能預防癌症,是夸大了研究結論。

2014年,英國有一個樣本量更大的研究,研究結論是有機食品並不會降低癌症的發生率。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對大約60萬名年齡超過50歲的女性的飲食情況進行了調查,並在調查后的9年時間裡,對她們罹患16種女性常見癌症的情況進行了跟蹤。對比結果表明,常吃有機食物與否,與她們罹患癌症的風險高低無關。(記者 馬愛平)

(責編:高奕楠、趙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