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農藥殘留沒超標 麥片可以放心吃

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科學技術部主任 阮光鋒
2018年11月11日09:47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如今,麥片已經成為很多人健康飲食的一部分。然而,美國環境工作組(EWG)近日發布的一項新報告稱,市面上大部分早餐麥片皆含有致癌物草甘膦,而且殘留量“超出安全范疇”。這讓很多人陷入恐慌,麥片到底還能不能吃?

草甘膦的化學名稱為N-(磷酸甲基)甘氨酸,已經投放市場40余年,目前在全球130多個國家完成了農藥登記,是全球最大的農藥品種,佔據了除草劑的半壁江山。草甘膦毒性非常低,2017年,世界衛生組織(WHO)與聯合國食物和農業組織共同分析回顧了除草劑的殘留情況,科學家們嚴謹的結論是“食物中的草甘膦極大可能是不致癌的”。然而,國際上也有不同意見。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把草甘膦歸為2A級致癌物,原因是他們認為“有限的証據表明,除草劑草甘膦可能導致非霍奇金淋巴瘤。同時,有充足的証據可以証明草甘膦對實驗動物致癌。”但是,大家不用太擔心。因為IARC是根據致癌証據的確鑿程度劃分,與致癌強度或對人類的實際威脅程度沒有任何必然聯系。IARC將致癌物質分為四類。1類:對人類致癌﹔2類:可能對人類致癌﹔3類:不明確是否能對人類致癌﹔4類:不太可能對人類致癌。其中第2類又細分2A和2B,2A為很可能對人類致癌﹔2B可能對人類致癌。2A的意思是沒有充分証據,不過“也許可能”會致癌,同樣列為2A的還有高溫油炸的食物、紅肉、超過65℃的熱飲料等。

目前來看,世界主要國家的官方部門對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的致癌結論都持否定態度,包括美國食藥局、美國環保局、加拿大衛生部、新西蘭環保署、日本食品安全委員會等。因此,雖然關於草甘膦致癌性有一定爭議,但可以明確,目前並沒有足夠証據顯示草甘膦會使人類致癌。

麥片由燕麥、大麥等農作物加工制成,這些作物在種植過程中可能使用草甘膦除草劑,所以,麥片中含有草甘膦也就不奇怪了。那麼,麥片中的草甘膦是否真的超標呢?其實,各個國家對於草甘膦農藥殘留的標准也不一樣,比如,我國農殘國標規定,小麥中的草甘膦殘留量必須小於5毫克/千克,美國環保局則規定必須小於30毫克/千克。而此次EWG檢測的麥片中草甘膦的含量其實都沒有超過上述標准。之所以說超標,是因為EWG自己採用了一個更嚴格的標准。實際上,美國環境工作組(EWG)只是一個民間組織,他們給出的標准並不具備權威性,只是作為參考。

也就是說,EWG檢測出的草甘膦含量並不高,正常食用不會對人體健康產生危害,所以,麥片還是可以放心吃的。需要提醒的是,建議盡量選擇純的燕麥片,即配料表上除了燕麥兩個字,不加任何其他配料的產品。▲

(責編:楊迪、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