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補血養血 推薦四物燉烏雞湯

2018年11月12日08:5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物燉烏雞湯

推薦:廣東省中醫院臨床營養科

主要功效:補血養血

推薦人群:平素血虛頭暈、面色蒼白人群,或獻血后人群。

明天是世界獻血日,今年世界獻血者日的口號是:獻血,現在獻血,經常獻血。適當獻血有利於自身健康,獻血后,由於血細胞數量減少,對骨髓產生反饋作用,促使血細胞的生成。但有人對於獻血還是充滿了疑慮,害怕導致貧血不適,今天我們就給大家介紹一款益氣補血的藥膳,讓靚湯幫助我們加快自身修復。

材料:生地10g、熟地10g、當歸5g、川芎5g、龍眼肉5g、枸杞5g、紅棗6粒、烏雞250g、生姜適量(1~2人量)。

烹調方法:

烏雞清洗干淨后切塊,汆水去掉血污,其余藥食材洗淨后與烏雞一同放入燉盅,加入1L清水,武火燉開后改文火繼續燉1~1.5小時,最后調味食用。

湯品點評:

此湯水的“原型”是經典的中藥方劑——四物湯,此方是中醫補血、養血的經典方藥,據現代藥理研究其主要有促進骨髓造血,糾正貧血,抗放射線損傷,抗血栓形成,抗缺氧,抗自由基損傷等諸多作用。鑒於原方偏於溫燥,食用后容易“上火”,故添加具有清熱涼血、養陰生津的生地,為了讓湯水口感更加甘甜,添加了龍眼肉、枸杞、紅棗等滋補藥食材,獻血后來一碗滋補湯水,身心都滿足。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