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懂蜂蜜 要知道八個指標

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 高慧 姚穎
2018年11月12日09:00 | 來源:健康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懂蜂蜜 要知道八個指標

吃了這麼多年蜜,很多人自以為對蜂蜜很了解,其實不然。要成為一名懂蜂蜜的人,下面幾個指標您不能不知道。

1.蜂蜜的含水量是多少?

蜂蜜是蜜蜂從開花植物的花中採得的花蜜在蜂巢中釀制的。蜜蜂從植物的花中採取花蜜或分泌物,存入自己的第二個胃中,在體內多種轉化酶的作用下,經過反復醞釀將各種維生素、礦物質和氨基酸豐富到一定的數值時,同時把花蜜中的多糖轉變成人體可直接吸收的單糖葡萄糖、果糖,水分含量少於23%存貯到巢洞中,用蜂蠟密封。

2.蜂蜜有哪些營養成分?

蜂蜜是一種天然食品,味道甜蜜,所含的單糖不需要經消化就可以被人體吸收,對婦幼特別是老人具有良好的保健作用。蜂蜜的成分除了葡萄糖、果糖之外,還含有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和氨基酸,1千克的蜂蜜含有2940卡的熱量。另外,蜂蜜是糖的過飽和溶液,低溫時會產生結晶,生成結晶的是葡萄糖,不產生結晶的部分主要是果糖。

3.土蜂蜜是什麼蜂蜜?

蜂蜜的分類有多種,大體上可以按蜂種、蜜源、成熟度以及生產方式分類。比如根據蜂種的不同,主要有土蜂蜜、黑蜂蜜、意蜂蜜等。所謂土蜂蜜是指土蜂採集釀造的蜂蜜,它是東方蜜蜂的一個亞種,是中國獨有的蜜蜂當家品種,跟多數人想象的原始蜂蜜、天然蜂蜜不是一個概念。另外,根據蜜蜂所採集的花源不同,蜂蜜還可以分為棗花蜜、槐花蜜、葵花蜜、梨花蜜、荔枝花蜜、荊條花蜜、紫雲英花蜜等﹔按生產方式分,可分為分離蜜、巢蜜、壓榨蜜等。

4.蜂蜜的品級怎麼分?

蜂蜜的品級一般是按濃度來分的。蜂蜜的濃度主要按成熟度分,習慣上用蜂蜜波美度,即在標准室溫20℃下,蜂蜜中可溶性固形物的百分含量。根據不同濃度,蜂蜜分為一級品和二級品,一級品水分含量≦ 20%,二級品蜂蜜水分含量≦ 24%。

5.蜂蜜有什麼保健作用?

不同的蜂蜜,功效不同。蜂蜜的色澤和蜜蜂採集的蜜源種類直接相關,不同蜜源植物花蜜釀制成的蜂蜜,色澤有很大的差別。洋槐蜜和某些淺色蜜氣息清香、品質好,但黨參蜜、龍眼蜜、棗花蜜顏色深,同樣也屬於優等蜜。研究表明,深色蜜中的蛋白質及鐵的含量高於淺色蜜約50%。

中醫認為,蜂蜜味甘、性平,歸脾、肺、心、胃、大腸經,具有滋陰潤燥、補虛潤肺、解毒、調和諸藥的作用。常用於肺燥咳嗽、體虛、腸燥便秘、口瘡、水火燙傷、胃脘疼痛,還可以解烏頭、附子之毒。

6.蜂蜜怎樣食用好?

蜂蜜最好使用40℃以下的溫開水或涼開水稀釋后食用,不可以用開水沖或高溫蒸煮,那樣營養物質會被破壞。 蜂蜜的食用時間也有講究,一般宜在飯前1小時或飯后兩三個小時食用。但對有胃腸道疾病的患者,則應根據病情確定食用時間,以利於發揮其醫療作用。蜂蜜服用量每次最好在25~50克,一般不要超過100克,否則人體將無法吸收過多營養而導致肥胖,還有可能引起輕微腹瀉。

7.怎樣選用蜂蜜?

蜂蜜營養豐富,容易消化吸收,因此是老人、兒童、便秘患者、重體力勞動者和病弱者的理想滋補品。對於運動員和重體力勞動者,可在參加運動或勞動前、后服用,以利於提高血糖,增強體力或迅速消除疲勞。對於經常痛經的女性,可以服用益母草蜂蜜,以達到活血化瘀、調經止痛的功效。男士可以服用枸杞蜂蜜,因其具有滋腎養肝、益氣強身的作用。便秘人群可以經常服用紫雲英蜂蜜,利用其清香可口、潤腸潤肺的作用。青少年可以服用椴樹蜂蜜,因其具有利水消腫、健腦益智的作用。而對於更年期女性,則可以選擇洋槐和棗花蜂蜜,二者在清熱解毒、補氣補血、開胃安神方面具有功效。

8.哪些人不宜食用蜂蜜?

食用蜂蜜也有禁忌,某些特殊人群不宜食用。例如未滿一歲的嬰兒不宜食用蜂蜜﹔患有實熱腳氣的病人不宜服用,腹瀉和脘腹脹滿而舌苔厚膩者不宜服用﹔體質過敏者、腸道功能紊亂的病人不宜服用﹔低血壓、糖尿病、術后虛弱、高熱、大吐血、黃疸等肝陽亢盛及濕熱阻滯者不宜服用。此外,孕婦不要吃生蜜(即未經煉制的蜂蜜),普通的蜂蜜也不宜多吃。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