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三個食療方防健忘

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四醫院中醫科教授 於景獻
2018年11月12日09:01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人到老年容易健忘。健忘分為生理性和病理性兩種,生理性健忘程度較輕,發展到一定程度后不會進一步加重症狀﹔病理性健忘則相反,多見於老年性痴呆。

中醫學認為,健忘與心脾腎有關,多由於思慮、勞累過度而導致心脾不足,或年齡大、精虧髓減,致腦失所養而引起,常常與失眠並見,也多伴有頭暈、耳鳴、腰酸乏力、心悸心慌、心煩多夢、食欲差等。選擇適當的藥膳進行辨証治療,對於改善老年健忘有一定的積極意義,這裡給大家推薦3個食療方。

桂圓梗米粥

食材:桂圓肉15~30克、梗米10~15克。

做法:鍋內加水100毫升,放入食材煮至粥爛即可食用。

功效:桂圓是我國四大名果之一。《本草綱目》記載:“桂圓主治思慮過度、勞傷心脾、健忘怔忡、虛煩不眠、自汗驚悸。”在古典名著《紅樓夢》中,主人公賈寶玉因悲傷過度,導致心悸怔忡,俗稱“丟心症”,就是喝桂圓湯治好的。桂圓味甘性平,為滋補佳品,具有開胃健脾、養血安神、壯陽益氣、補虛健腦等功效,可用於病后體虛、心悸浮腫、健忘失眠、貧血等。桂圓還含有葡萄糖、蔗糖、蛋白質、脂肪、多種維生素和鉀、鎂、磷、硒、鈣、鐵等礦物質及酒石酸、煙酸、腺嘌呤、膽鹼等成分。同時,因桂圓所含的葡萄糖能被人體直接吸收,對體弱貧血、年老體衰、久病體虛、頭昏、失眠、心悸等患者,很有補益的效果。

注意事項:桂圓易生內熱,少年及體壯者少食為宜﹔有大便干燥、小便黃赤、口干舌燥等陰虛內熱表現者也不宜食用﹔舌苔厚膩、消化不良、食欲不振者也應少食。

自制阿膠糕

食材:阿膠250克,黃酒250毫升,炒熟的核桃仁、黑芝麻各250克,冰糖250克。

做法:將阿膠切成小塊,在黃酒中浸泡3~4天,至泡軟﹔鍋內加水和冰糖,把阿膠放在碗中,隔水蒸1小時左右,至阿膠完全融化﹔加入炒熟的黑芝麻、核桃仁,待其完全冷卻后,放入保鮮盒並置於冰箱中冷藏48小時﹔取出切片即可食用。

功效:中醫認為“心主神明”,失眠健忘都與心相關,心神全憑血來濡養,如果血虛不能養心,就會失眠健忘。此方中的所有食材,都是上好的滋陰補血之物,能潤氣色、改善貧血、提高免疫力等。

注意事項:建議阿膠糕在早飯前、晚飯后吃,能達到最好的效果。另外,阿膠性滋膩,體熱的人群盡量少吃,服用后應多喝水。脾胃虛弱者服用期間飲食不要太油膩、辛辣,少食不易消化的東西,能吃些開胃的蔬菜最好。女性月經期間最好也不要吃。如服用期間發現口舌生瘡、小便黃、舌苔發黃等症狀,說明陽氣較盛、內熱很重,宜消火后再服。

紅棗鵪鶉蛋羹

食材:5~6個鵪鶉蛋、3~5粒紅棗。

做法:鵪鶉蛋煮熟后去殼,備用﹔在鍋內加入適量清水,紅棗放入鍋內,文火燉至爛熟,起鍋前再放入鵪鶉蛋﹔稍煮片刻后,根據個人不同口味,加少許白糖調味,飲湯吃蛋和棗。

功效:大腦活動功能、記憶力強弱與大腦中乙酰膽鹼含量密切相關。實驗証明,鵪鶉蛋中所含豐富的卵磷脂被酶分解后,能產生豐富的乙酰膽鹼,進入血液后能很快到達腦組織,可增強記憶力。鵪鶉蛋所含卵磷脂和腦磷脂,比雞蛋高出3~4倍,是神經活動不可缺少的營養物質。

注意事項:此方適用人群廣泛,每日一次,可常服食。此羹中也可加入大豆,其卵磷脂含量也很豐富。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