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火遍韓劇的紅參真的那麼神奇嗎

2018年11月13日07:4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火遍韓劇的紅參真的那麼神奇嗎

  天氣越來越冷,在溫暖的室內慢慢地刷一部電視劇成了不少人的選擇。在諸多的劇種裡,韓劇尤其受到女性朋友的青睞。而一部部大熱的韓劇中常常會出現一款似乎深受韓國人民喜愛的食物——紅參。也許是受到韓劇的影響,一些去韓國旅游的外國游客也總是會買點紅參作為伴手禮帶回去,還美其名曰“強身健體良藥”。今兒個,咱們就好好說說這個紅參。

  紅參並非人參的一個品種

  說紅參前,先介紹幾個概念。

  人參,為五加科植物人參的干燥根,高30~70cm,為多年生草本。主要生於我國東北地區,目前市場銷售的人參多以人工栽培的園參為主。

  西洋參又名洋參、花旗參,為五加科植物西洋參的干燥根,高25~30cm。多生於北美洲山野森林,我國也有人工栽培。

  高麗參又名朝鮮人參,因我國古時稱高麗國產的人參而得名,是從我國引種至朝鮮的,為人參的野生變種品。目前高麗參主要產自朝鮮半島的北部,我國中藥市場中目前流通的高麗參多為人參經炮制而制得的紅參。

  人參晒干或烘干后稱為“生晒參”﹔人參的鮮根用針扎若干小孔,用糖水浸泡后晒干,稱為“糖參”﹔人參用高溫蒸制兩小時直至全熟,干燥后除去參須即制成“紅參”,所以紅參並不是一個品種。

  韓國並非人參的最佳生產地區

  中醫裡有 “道地藥材” 之說,也就是說“淮南為橘,淮北為枳”,這意味著人參換個地方效果可能就差很多。目前從地理位置看,韓國位於朝鮮半島的南部,並不是人參的良好生長區域。

  那麼問題來了,從地域上看,人參最佳生長地區跟韓國沒有什麼關系,怎麼韓國的高麗參和紅參都賣得那麼火呢?也許這裡面功不可沒的就是韓劇帶來的廣告效應。

  國內外紅參隻有加工方法上的區別

  然后我們說說功效。人參的功效不再多說,盡人皆知了吧。其中高麗參因為特殊的氣候和生長環境使得其生長時間更長,發育的也更充分,被稱為“上藥”,《神農本草經》稱上藥“養命以應天,無毒……欲輕身益氣,不老延年者,本上經”——就是說高麗參是個好東西的意思。紅參經過炮制,一些稀有的人參皂苷被轉化出來,功效更明顯。但是按照中醫的說法,紅參大補元氣,復脈固脫,益氣攝血。功效是好,但並非適合所有人食用。

  最后說說我們的人參。我國是發現並且使用人參最早的國家,在人參被發現的時候,我國就有了人參炮制。

  研究表明,高麗紅參與中國紅參在化學成分、藥理活性等方面基本一致,只是在加工方法上有差別。在我國東北地區,特別是長白山山脈,是能種出好人參的地方,是“道地”人參的產地。所以,買紅參並不用出國,在家門口就可以買到。當然,人參該不該吃還是要遵醫囑。不過如果需要買人參的話,記得購買帶有國家相關主管部門審批認証保健食品標志“小藍帽”的產品。文/魏艷麗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