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喝咖啡真會致癌嗎?孕婦兒童是否能喝?

聞唱
2018年11月13日08:46 | 來源:中國婦女報
小字號
原標題:喝咖啡真會致癌嗎?孕婦兒童是否能喝?

編者按

喝咖啡,是許多人特別是女性朋友們的一大愛好。長久以來,關於咖啡利於健康還是有損健康有著各種說法,前不久,微信朋友圈還瘋傳喝咖啡可能會致癌。這到底是真是假?哪些說法有科學依據,哪些又是無稽之談?近日,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健康所等5家權威機構聯合發布了《咖啡與健康的相關科學共識》,就喝咖啡與健康的關系進行了全面、科學的分析,咖啡與癌症、心臟病、糖尿病、骨質疏鬆等各種疾病的關系就此有了科學權威的定論。同時,咖啡應什麼時候喝?喝多少比較合適?孕婦和兒童等特殊人群是否能喝?這些與咖啡有關的那些事兒,也都有了明確的指導和科學建議。

前不久,微信朋友圈裡瘋傳一個消息:喝咖啡可能會致癌!這給很多熱愛咖啡的女性朋友們帶來了心理陰影。此說法源自美國洛杉磯法院之前的一項裁定,判決星巴克在其咖啡產品上標注致癌警告。近日,《咖啡與健康的相關科學共識》(以下簡稱《共識》)在京發布,對國內外相關研究進行了梳理,就大眾關心的喝咖啡與健康的關系進行了全面、科學的權威分析。

《共識》是由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健康所、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中華預防醫學會健康傳播分會、中華預防醫學會食品衛生分會、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食品營養與健康分會五機構聯合發布的。

咖啡是世界上流行范圍最為廣泛的飲料之一。數據顯示,日本和韓國人均每年喝200杯咖啡,美國是400杯,而歐洲是750杯。中國的人均咖啡消費量雖與上述國家或地區相比低得多,但咖啡愛好者增長迅速已不在少數。那麼,咖啡到底還能不能喝?應什麼時候喝?喝多少比較合適呢?

喝適量咖啡並不會致癌

咖啡豆含有綠原酸、咖啡因、單寧等成分,經不同程度的烘焙后可形成獨特香味。咖啡豆研磨后可沖調飲用,還可通過萃取工藝將其制成速溶咖啡。我們常喝的咖啡一般分為兩大類:一種是純咖啡,一種是混合咖啡(花式咖啡)。前者是咖啡加水制成,后者則輔以乳及乳制品等成分。咖啡並沒有國際統一的計量單位,但常以杯計,比如每杯150毫升,約含100毫克咖啡因。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營養與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紅博士曾對“咖啡致癌說”進行過詳細論述。她認為,咖啡裡含有一種丙烯酰胺的物質,這種物質在一些動物實驗中表現出潛在的神經毒性、遺傳毒性和致癌性。對人類來說,它屬於被懷疑可能致癌的物質,也就是“疑似致癌物”,不過還缺乏直接致癌的証據。丙烯酰胺屬於“美拉德反應”的副產物,“美拉德反應”會給食物帶來褐色外觀,也帶來濃郁誘人的香氣。所以不僅咖啡中含有丙烯酰胺,像我們平時吃的面包、烤餅、烤饅頭或面包片、生煎、鍋貼之類,隻要是澱粉類食物經過煎、炸、烤導致變色,都是“美拉德反應”的結果,必然會產生丙烯酰胺。與我們每天喝的那一兩杯咖啡相比,這些經常吃的食物其實更該讓人擔心。

按照世界衛生組織(WHO)技術報告中所說,丙烯酰胺的攝入量最好限制在0.18微克/公斤以下。按此計算,對於一個60公斤體重的人來說,每天最多不能超過10.8微克的丙烯酰胺。

范志紅曾做過一個測算,干咖啡丙烯酰胺的含量是1100微克/公斤。按1杯咖啡放3克來計算,用1100微克/公斤乘以0.003公斤(3克咖啡),結果是3.3微克。這個數量還是遠沒有達到限量的。所以,每天喝上一兩杯咖啡,是無需恐慌的。

《共識》列舉了近幾年國際上一些權威機構的研究成果,進一步証明了喝適量咖啡並不會致癌的結論:2016年,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對現有研究進行綜合分析后認為,沒有足夠証據顯示喝咖啡會增加人類癌症的風險﹔2017年,國際癌症研究基金會WRCF發布的報告指出,目前並沒有証據顯示喝咖啡會使人致癌,同時有部分証據表明,咖啡能降低某些癌症的風險,例如乳腺癌、子宮內膜癌及肝癌。

喝咖啡與其他疾病是否有關

咖啡在世界范圍內具有悠久的飲用歷史,《共識》綜合各國專業機構及國際組織的研究成果,建議消費者可根據自身情況適量飲用並合理掌握飲用頻次和飲用量。

少量喝咖啡不會增加心臟病和心血管疾病風險。美國心臟病協會、歐洲心臟病學會、澳大利亞國家衛生和醫學研究協會等機構認為,健康成年人適量飲用咖啡(約每天1~2杯咖啡)不會增加患心臟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但需要注意的是,部分對咖啡因敏感的人可能會出現心跳加速、惡心、頭暈等不適感,類似“茶醉”的現象。建議消費者根據自身情況調整頻次及飲用量。

適量喝咖啡可降低糖尿病風險。中國營養學會發布的《食物與健康·科學証據共識》指出,適量飲用咖啡(約每天3~4杯)可能降低Ⅱ型糖尿病風險。國際糖尿病聯盟、美國糖尿病協會等機構認為,糖尿病患者可以適量飲用咖啡,純咖啡可以作為健康膳食的一部分。糖尿病患者喝咖啡時,應當注意控制添加糖的攝入量。

大量喝咖啡因會增加骨質疏鬆風險。健康成年人可適量喝咖啡,但過多的咖啡因會增加骨質疏鬆的風險。中國《原發性骨質疏鬆症診療指南(2017版) 》提示,大量飲用咖啡、茶會影響鈣的吸收,增加骨質疏鬆的風險。國際骨質疏鬆協會、美國國家骨質疏鬆協會認為,每天的咖啡攝入量控制在3杯以內為宜。

對於骨質疏鬆患者來說,除適當控制含咖啡因飲料的攝入量,還應當保持膳食平衡以確保足量的鈣和維生素攝入,並輔以適度的運動和陽光照射。

喝咖啡能提神也可能影響睡眠。《共識》指出,咖啡因具有一定的中樞神經興奮作用,因此咖啡和茶都可以提神。人體對咖啡因的反應存在較大個體差異,對於敏感人群可能影響睡眠,建議根據自身情況酌情控制飲用頻次和飲用量。

咖啡該喝多少要因人而異,孕婦兒童最好不喝

《共識》綜合了美國食品藥品監管局、歐盟食品安全局、加拿大衛生部、澳新食品標准局等國際權威機構的觀點,得出咖啡可適量飲用的觀點。建議初次嘗試時小口啜飲,並根據自身情況,合理掌握飲用頻次和飲用量。

健康成年人每天3~5杯咖啡是適宜的。綜合美國食品藥品監管局、歐盟食品安全局、加拿大衛生部、澳新食品標准局等機構的建議,健康成年人每天攝入不超過210~400毫克咖啡因(約相當於3~5杯咖啡)是適宜的。

不建議孕婦喝咖啡,如果非要飲用,每天不超過2杯。盡管加拿大衛生部、美國婦產科學會、美國孕產協會等機構認為,孕期可少量飲用咖啡(每天不超過150~300毫克咖啡因,約2杯),但《共識》並不鼓勵孕婦喝咖啡。

兒童及青少年應當控制咖啡因攝入。家長可以幫助孩子控制包括咖啡、茶及其他含咖啡因飲料的攝入。美國兒科學會的建議是兒童和青少年不喝咖啡。美國食品藥品監管局、歐盟食品安全局、加拿大衛生部、澳新食品標准局等機構認為,兒童和青少年每天的咖啡因攝入不超過每公斤體重2.5~3毫克(對於30公斤重的兒童和青少年來說,約為75~100毫克咖啡因)是安全的。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