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利水消腫健脾除濕 推薦玉米須燉豬橫脷湯

2018年11月13日08:4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玉米須燉豬橫脷湯

推薦:廣東省中醫院臨床營養科

主要功效:利水消腫,健脾除濕

推薦人群:血糖偏高人群

材料:玉米須5克,豬橫脷1條,瘦肉100克,芡實5克,薏米5克(2人量)

烹調方法:(1)把材料洗淨,將豬橫脷刮苔,和豬肉一起洗淨飛水(冷水放入食材,大火煮開1~2分鐘,再將水倒掉,沖洗干淨)。

(2)把所有材料放入燉盅內,加500ml清水,燉1.5~2小時,最后加鹽調味即可。

湯品點評:《中國居民營養與慢性病狀況報告(2015)》顯示:2012年全國18歲及以上成人糖尿病患病率為9.7%,比十年前上升了不少。對糖尿病病人,在血糖控制不好的情況下,不建議喝湯﹔等血糖平穩以后,偶爾飯前喝一點湯也未嘗不可。

很多病人反映喝了玉米須燉豬橫脷湯血糖降了。其實不然,人體的血糖一直都在波動,不能憑一兩次餐后的測量判斷血糖的升降。影響血糖的因素很多, 湯只是其中之一。很多糖尿病人群體型較胖,平常吃得較多,體內痰濕較重,玉米須是利水滲濕的食材,再配合芡實、薏米,功效更好。當然,豬橫脷也是健脾益肺的好食材,所以玉米須搭配它是不錯的選擇。隻有豬橫脷的話,湯味會略顯單調,加入瘦肉調味則更好喝。

不過糖尿病患者還是要視自己血糖和飲食情況來看還要不要喝湯。如果已經吃了很多食物,血糖波動較大,建議不要喝湯。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