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山楂、楊梅泡酒更健康?

鄒嬋娟
2018年11月13日08:47 | 來源:武漢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山楂、楊梅泡酒更健康?

天氣越來越冷,在寒冷的北方,人們喜歡喝一點烈酒來暖暖身體。於是,最近很火的要數山楂、楊梅酒了。昨天,武漢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專家康康姐表示,這樣泡酒,當心致癌。

最近,市民開始研究藥酒了,想以此抵御寒冷,除了一些藥材、蛇等,最火的就數用山楂和楊梅泡酒了,理由是可以助消化、治腹瀉。山楂和楊梅中還含有很多對身體好的優質成分,比如維生素、碳質元素、蛋白質、果酸等等,用來泡酒可以讓這些成分融入酒裡,喝起來不但口感酸酸甜甜,還能解酒饞。

昨天,康康姐表示,山楂和楊梅泡酒對身體根本沒好處,壞處是真不少。不過,問題不是出在山楂和楊梅,有問題的是酒。

首先,酒精是一類致癌物,長期攝入酒精,會影響人類的肝臟功能,而且,喝酒的量越大,喝酒時間越長,得病的概率就越大。

酒精傷肝可以到什麼程度呢?

首先,喝酒多了就會引起脂肪肝,然后發展成酒精性肝炎、肝纖維化、肝硬化,最后就是肝癌。

有官方文獻數據顯示,喝酒的人,80%以上都有脂肪肝,10%-35%會發展成酒精性肝炎,10%-20%會發展成肝硬化。而根據武漢1992年-1996年的數據,酒精性肝硬化的病人能活過5年的,隻有23%-50%。

所以,無論是泡楊梅、山楂,還是枸杞,隻要有了酒精的參與,都變成了危險品。因為,酒精並不能讓這些東西裡面所謂的“健康成分”溶解出來,更不可能產生什麼“功效”,最多就是改變酒的口感,讓酒變得稍微好喝一點。但是讓酒變得好喝,就會不知不覺喝下更多酒。

所以,好的食材還是自己直接吃掉吧,別和酒精摻和在一起了。(記者鄒嬋娟)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