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減肥方法五花八門 怎樣減肥才靠譜?

2018年11月13日08:53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減肥方法五花八門 怎樣減肥才靠譜?

肥胖不僅是外形的問題,更會影響身體和心理健康。肥胖由什麼引起?網絡上有各種各樣的減肥方法,怎樣減肥才靠譜?

肥胖身心皆受影響

“根據數據顯示,我國成人中超重人數達到2.66億左右,肥胖人數達9300萬左右。我國肥胖絕對數全世界第一,15個人中就有1個是胖子。”中國醫師協會外科醫師分會肥胖與糖尿病外科醫師委員會主委、暨南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副院長王存川教授介紹,大多數肥胖患者會出現焦慮、憂郁,有的甚至表現為性格反叛。

王存川教授介紹,肥胖的原因多種多樣,和遺傳、基因、腸道菌群、生活習慣等都有關系,最終原因是熱量不平衡,吃的多、消耗的少,人體把多余的熱量轉化為脂肪儲存起來。

減肥藥服用需謹慎

娛樂圈有的明星選擇了服用利尿劑減肥。王存川表示:“利尿劑減肥說白了就是一種通過化學藥劑減少體內水分,從而在短期內達到減輕體重目的的極不健康的減肥方式,因為它極有可能導致服用者產生乏力、甚至脫水,同時還會對腎臟產生影響,長期服用會大大增加患心臟病和腎臟疾病的幾率。”

還有不少標榜有“美容養顏、瘦身減肥”功效的“洗腸”項目讓不少愛美人士趨之若鹜。“人的大腸通常情況下隻吸收水份,所以洗腸洗出來的也只是身體裡的水份而已。”王存川表示,最重要的是,洗腸很容易造成腸胃功能紊亂。此外,王存川提醒,吃減肥藥,首先要確定它的成分。有的減肥藥是通過提升甲亢腺素來提高代謝,有的是通過大腦神經抑制食欲,甚至還有瀉藥。有的藥物有可能令服用者成癮,所以必須要在專業醫生指導下服用。“無論是哪一種減肥藥都沒有100%安全無副作用,長期服用會影響大腦、心臟、腎臟、胃腸功能等”。

減肥最佳方法是運動

“對於重度肥胖的人來說,靠單純節食和體能鍛煉是難以獲得明顯效果的,減重手術應該是長期有效的唯一方法。”王存川說,體重指數(BMI)在32.5以上,不能有效減輕體重的話,就應該積極考慮做減重手術。

王存川介紹,減重手術技術已經較為成熟。目前,醫學界常用的手術主要有腹腔鏡胃旁路手術和袖狀胃切除手術。廣東省減重手術大概一共做了2000多例,暨大附一院總共開展手術1000例。

不少減肥的人選擇吃代餐,是否健康?王存川認為,代餐食品要針對具體的情況,因人而異。如果是成分安全的代餐食品,並且服用者沒有代謝疾病,在專業減肥外科醫生的指導下服用一些來增加飽腹感也無妨。但真正能夠被稱作健康、綠色、無副作用的,且適用於各類人群的減肥方式隻有合理飲食,加強運動。(記者 朱曉楓 實習生 龐麗媛 通訊員 張燦城 陳笑梅)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