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美國臨床營養專家推薦

最護血壓的三種食物

王琳編譯
2018年11月13日08:53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高血壓的患者,除了要按時吃藥,也可適當多吃一些有助調節血壓的食物。近期,美國“健康線”網站邀請美國臨床營養專家娜塔利巴特勒總結了最護血壓的3種食物。

  菠菜。高鈉飲食會使血壓升高,與鈉恰恰相反,鉀可以促使腎臟排出更多的鈉,從而緩沖鈉鹽升高血壓的副作用。並且,研究也發現,適當多吃含鉀的食物對腦血管有保護作用。在綠葉菜中,菠菜是含鉀大戶。不少人喜歡吃菠菜罐頭,但其中含有大量的鈉,不利於高血壓患者的健康。在不能吃到新鮮菠菜的情況下,推薦吃速凍波菜,營養素不會流失並且容易儲藏。大家可以將它與堅果、牛奶等制成混合果汁飲用。需要提醒的是,服用華法林抗凝的患者應少吃菠菜,以免影響藥效。 

  香蕉。香蕉是最常見且營養豐富的水果之一,其高鉀低鈉的特性,可很好地穩定血壓水平。 

  此外,香蕉中富含的鎂元素也對血壓有調控作用。曾有研究發現,如果每日攝入368毫克鎂元素,持續3個月,總體收縮壓就會降低2毫米汞柱,舒張壓降低1.78毫米汞柱。 

  目前,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已經允許香蕉產業在廣告中宣傳香蕉的降血壓和防中風功效。但是,香蕉與螺內酯、氨苯喋啶、阿米洛利等保鉀利尿藥同服可能引起高血鉀。因此,服用上述藥物的患者,應限制食用。 

  紅薯。紅薯富含膳食纖維、鉀、鐵和維生素B6等營養素,有利於腸胃蠕動,能使人順暢排便,從而有助降低便秘誘發的血壓短期升高。其中富含的鉀元素可以促進體內礦物質水平的均衡,輔助降壓。有研究發現,紅薯等富鉀食物可將中風的風險降低20%。 

  但是,紅薯不能完全替代主食,也不能替代其他蔬菜,空腹食用還容易造成反酸、燒心等問題。▲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