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軟堅散結和胃調中 推薦海帶瑤柱煲排骨湯

2018年11月13日08:5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帶瑤柱煲排骨湯

推薦:廣東省中醫院臨床營養科

主要功效:軟堅散結、和胃調中

推薦人群:碘攝入不足者

材料:干海帶20g、瑤柱30g、排骨250g、生姜3片、蜜棗1粒(2~3人份)。

烹調方法:海帶溫水發開,洗去泥沙﹔瑤柱浸泡撕小絲﹔排骨洗淨斬件飛水。所有材料放入瓦湯煲內,加水1500ml,煲一小時后,少量食鹽調味,喝湯吃湯渣。

湯品點評:

海帶綠豆糖水是小時候外婆夏天常煲的消暑糖水,海帶性味咸寒,能軟堅散結、化痰利水﹔干海帶表面常覆蓋一層薄薄的白色粉末,這並不是灰塵,是甘露醇,具有利尿、降壓的作用,所以千萬不要努力把它搓掉。

瑤柱,就是北方人說的干貝,滋陰補腎、調中和胃,胃納不佳者可用瑤柱煲粥改善胃納﹔瑤柱還含有較多的B2,利於預防因缺乏B2所致的口角炎。

海帶、瑤柱等海產品多含有豐富的碘,對碘缺乏導致的甲狀腺腫、甲狀腺機能減退有一定的作用,而甲狀腺功能亢進者則禁用。其中海帶是含碘最豐富的食物之一,每100g鮮海帶含有114ug的碘。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