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改善腸道菌群 維持正常排便

米糠、豆粉防腸癌

2018年11月13日08:54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美國癌症研究協會最新研究表明,在飲食中添加米糠或芸豆粉可改善腸道菌群,降低患結直腸癌的風險。 

研究人員招募了29名結直腸癌患者,將其隨機分成兩組,並給他們提供為期4周的飲食,一組每天飲食中包含30克米糠和35克芸豆粉,另一組則不含。在試驗開始的第一天、第二周和第四周採集志願者的空腹血液、尿液和大便。

結果發現,與對照組比較,飲食中添加了米糠和芸豆粉的參試者,體內膳食纖維、鐵、鋅、維生素B1、煙酸、維生素B6和葉酸的水平都升高了,腸道中的菌群種類和數量也顯著增多,包括短杆菌屬、普氏菌屬和雙歧杆菌。這些菌在腸道免疫系統中起關鍵作用,能阻止致病菌入侵,維持腸道正常的微生態和排便功能。 

在結直腸癌預防方面,與試驗初期相比,接受添加飲食的參與者,4周后他們糞便代謝物中的結直腸癌細胞有所減少。 

這些結果都証明了,每天吃半杯豆和30克米糠就可以引起小分子改變,改善腸道健康,預防結直腸癌發生。(徐文林)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