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補充腸道菌群或可防帕金森病 

2018年11月13日08:5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頑固性便秘、長期嗅覺不靈等,要警惕“超早期”帕金森病

帕金森的發病率越來越高。記者從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獲悉,平均100個65歲以上的老人中就有2個會患帕金森病。醫生提醒說,如果65歲以上的老年人發現自己經常便秘、嗅覺減退等,應該及早前往正規醫院就診,因為這很可能是帕金森病的“超早期”症狀。

嗅覺障礙是最重要的輔助診斷標准

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陶恩祥教授介紹,大多數人認識的帕金森病,是肢體的抖動、行動緩慢、肢體僵硬感等,醫生稱之為“運動症狀”,這也是大部分帕金森病患者就醫的原因。然而實際上,在這些症狀出現之前很長時間,帕金森病就有許多蛛絲馬跡,包括頑固性便秘、嗅覺減退、抑郁焦慮、睡眠障礙等。其中嗅覺障礙,作為帕金森病的新診斷標准輔助檢查中的重要一項,在近年的研究中越來越突出。

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神經內科黃凱勛醫生說,嗅神經與腦組織聯系相當緊密。近年來的研究表明,96.7%的帕金森病患者伴有嚴重的嗅覺功能障礙,表現為不能聞出特殊氣味,不能聞出兩種不同氣味的差別等。而這部分合並有嗅覺障礙的帕金森病患者早在出現上述運動症狀前5~10年,已經開始出現不同程度的嗅覺減退,因此當一個上了年紀的老人出現嗅覺減退時,除了排除耳鼻喉相關疾病外,還應關注神經內科相關問題,特別警惕是否可能發展成帕金森病。

長期便秘也要警惕帕金森病

除了嗅覺減退以外,大約70%~80%的帕金森病患者在出現手抖等症狀前十年,就已經開始有便秘的病史。這是由於患者的自主神經功能紊亂,胃腸分泌及腸蠕動受到抑制﹔此外一些藥物原因、活動較少等也是加重便秘的因素。由於長時間的胃腸道蠕動緩慢,大便在體內積聚,不僅引起腹脹、食欲減退等不適,甚至會影響藥物從胃排空進入小腸,從而影響藥物吸收入血。

對於便秘者,建議食用粗纖維食物和新鮮水果﹔還可順時針雙手按摩腹部每天2次,每次15分鐘﹔每日晨起時飲用溫開水 200 毫升,以促進腸蠕動﹔必要時開塞露肛塞等以助排便。

陶恩祥提醒說,當長期嗅覺不靈、便秘的中老年人出現了行動變慢等症狀,要高度懷疑是不是得了帕金森病,而不應該簡單歸因於“機體老化”,應及時就診。

除了症狀判斷,兩種影像學檢查也能幫助診斷帕金森病。陶恩祥介紹,主要是B超和同位素掃描。頭部的超聲影像檢查對技術的要求相對較高,而且超聲探頭比較特殊,目前能開展的醫院非常少。第二種影像檢查是同位素掃描,就是PET-CT或SPE-CT來看腦部的變性,這個檢查的敏感性比較高。

患者最好到帕金森專科門診就診

雖然帕金森病目前無法根治,但帕金森病本身不是一種致命的疾病,一般不會影響壽命。但如果沒有得到正規的診斷和治療,將給病人的日常生活造成很大困擾,甚至致殘。因此及早確診帕金森病、及早開始治療,非常有助於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

近些年來,隨著新型治療藥物和治療方法的不斷涌現,越來越多的帕金森病患者能較長時間地維持高水平的活動狀態和生活質量。治療方面,需採取綜合治療,包括藥物、手術、康復、心理治療及護理。藥物是治療帕金森病的首選,但具體藥物的劑量及使用方法需在專業人士的指導和調整下應用,並時刻警惕不同藥物帶來的副作用。

需要提醒的是,很多患者懷疑或者已經確診患了帕金森病后,絕大多數人是去神經科就診,陶恩祥說,其實,最好去專門的帕金森病專科門診就診,“因為這個病一旦患上就是終身疾病,系統化管理非常重要。在跟疾病抗爭的過程中,帕金森病專病門診的醫生最了解患者的病情變化,最了解他去年有什麼症狀,去年吃什麼藥,今年又增加了什麼症狀,需要怎樣調整藥物等﹔同樣是運動慢,但是運動慢到了什麼程度,他走路的步態發生了怎樣的變化……這些都需要跟蹤記錄,而這些隻有專病門診、專科門診才能做到。”陶恩祥介紹說,現在很多三甲醫院都開設了專門的帕金森病專科門診,建議患者要找對專科。

未來補充腸道菌群或可預防帕金森

帕金森病能不能預防呢?

陶恩祥表示,這比較難,還沒有明確的預防措施,但在生活上做些調整可以減少發病幾率。比如,喝綠茶、咖啡等、吃富含維生素E、維生素C等的食物可以減少帕金森病的發病風險。最新的研究發現,胃腸道菌群跟帕金森病的發病有關,所以未來有可能通過補充一些健康的腸道菌群來預防帕金森病。

至於運動、精神情緒等對預防帕金森的作用,目前還沒有找到相關的証據。(記者馮馮)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