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清熱利濕 推薦溪黃草淮扁煲排骨

2018年11月13日08:5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溪黃草淮扁煲排骨

推薦:廣東省中醫院臨床營養科

主要功效:清熱利濕、涼血散瘀

推薦人群:脾氣急躁、口苦尿黃、濕熱黃疸

材料:溪黃草30g、淮山10g、扁豆20g、排骨200g、蜜棗1粒(3-4人份)。

烹調方法:排骨洗淨、斬件、汆水﹔藥材稍加沖洗。將所有材料放入瓦湯煲內,加水1500ml,武火煮15分鐘后改文火煲約45分鐘,加少量食鹽調味即可。

湯品點評:

夏季天氣炎熱,飲食應以清淡為主。氣候炎熱也容易影響人的情緒,特別是平素脾氣急躁、常有口苦、眼眵、尿黃等肝火症狀的人群。

溪黃草苦寒、清熱利尿退黃、涼血散瘀,常用於如黃疸等肝膽疾病,夏天如有上述肝火偏盛者也可以考慮用3-5g溪黃草加夏枯草煎水代茶,或者煲湯清肝火。

不過,要注意的是,溪黃草性寒,脾胃虛寒者如果不加辨証地用,可能會出現腹瀉、納減、口淡等不適,故湯中加入了健脾祛濕的淮山、扁豆顧護脾胃。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