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晚飯起碼要吃二十分鐘

2018年11月14日08:33 |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晚飯起碼要吃二十分鐘

  晚餐吃得快,消化系統負擔大,而且易發胖。吃一頓晚餐,起碼得花20分鐘以上,一般也應控制在20~30分鐘。

  吃飯速度過快無疑暴露了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就是纖維素高的食物吃得太少,而精白細軟的食物吃得太多。

  若要從根本上解決這個問題,可用一些纖維素比較高的食物代替原來的一部分食物,比如增加葉菜、粗雜糧等食物的攝入量,這樣吃起來自然會增加咀嚼的時間,做到細嚼慢咽,有效的控制進食的速度。不過,水果可以吃,但不建議吃太多,大多數水果含糖較高。

  第二種控制速度和量的方式就是增大烹調的體積,把本來的干貨加點水體積就變大了。比如,蒸米飯加水量為1.5倍,可是煮粥至少要加入6~8倍甚至10倍的水。同樣一碗粥和一碗飯的“干貨”可就差遠了(一般來講一碗米飯可以煮成四碗粥)。吃一碗米飯很容易,可是一次喝四碗粥就不那麼容易了。再比如,原來吃撈面現在改成吃湯面,若湯面裡再加入些青菜和其他食材,看著體積挺大,可吃進去的面條卻少了很多,同時速度也放慢了。(首都保健營養美食學會理事 錢多多)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