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常溫酸奶沒那麼好!含糖量高添加劑還多!

2018年11月14日08:33 |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常溫酸奶沒那麼好!含糖量高添加劑還多!

  我發現,身邊的朋友在探望病人或者走親串友的時候,多半選擇過常溫酸奶。喝酸奶本是為了獲得活的益生菌,而且低乳糖,很適合乳糖不耐受的人群,然而,常溫酸奶並不滿足這兩個條件,而且含糖量也很高。

  常溫酸奶沒有活性菌,這是低溫酸奶(超市冷櫃銷售的酸牛奶)與常溫酸奶最主要的區別。要知道,即使有乳酸菌,乳酸菌添加量並不等於乳酸菌的含量,更何況常溫酸奶在高溫滅菌的時候,會將乳酸菌和雜菌一同“消滅掉”。

  而低溫酸奶中的乳酸菌和各種其它類別的益生菌,雖然在穿行消化道的過程中,會被胃酸消滅(犧牲)一大半多,但畢竟有很多研究証實:並不是所有來自酸奶的益生菌都會被胃酸斬草除根,還是可以存活下來一小撮兵力,並短時給予人體腸道一些健康支援的。

  再說說常溫酸奶的含糖量,一份來自《消費者報道》的第三方對比測試數據顯示,送檢的14款常溫酸奶無一入圍“低糖食品”(≦5g/100mL),常溫酸奶糖分統一偏高。糖尿病患者、嬰幼兒及兒童、有減重需求的人,請慎重選擇常溫酸奶,原因很“單純”——含大量添加糖。

  《消費者報道》的第三方對比測試數據還顯示,這20款號稱低乳糖的常溫酸奶中,沒有達到低乳糖標准的竟然高達19款之多。

  有較為嚴重乳糖不耐受問題的朋友,請不要一次性飲用一整瓶常溫酸奶。或者,可以選擇將面包、饅頭、燕麥等搭配常溫酸奶或純牛奶一同食用,可以有效減輕乳糖不耐受的症狀。(澳洲DAA認証注冊執業營養師 劉遂謙)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