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不同的人怎麼喝湯

2018年11月14日08:43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同的人怎麼喝湯

  對中國人來說,雞鴨魚肉煮成的鮮湯在餐桌上一直佔有重要地位,但特殊人群喝鮮湯有禁忌嗎?本期,我來為大家講解一下“不同人群應該怎麼喝湯”。

  高血壓患者。高血壓患者第一位的要求是控鹽,所以魚湯和肉湯都需要注意少鹽。大部分人做湯時都會加鹽,按0.5%鹽的正常口味,一小碗(200毫升)湯中就含有1克鹽。同時,超重肥胖的高血壓患者也需要控制飽和脂肪和總脂肪量,肉湯要特別注意去油,降低飽和脂肪﹔魚湯雖然富含歐米伽3脂肪酸,但烹調時也要注意少用烹調油,因為烹調油不僅會增加脂肪含量,而且富含歐米伽6脂肪酸,會抵消吃魚對心腦血管的有益影響。高血壓患者更適合的飲料是不加糖的蔬菜汁、綠茶、烏龍茶和椰子水。除高血壓患者外,中風、冠心病等患者也是如此。

  痛風患者。如果有痛風病或者血尿酸高,不僅濃白湯、油膩的湯不適合,魚肉的清湯也別喝。這類患者通常有體脂肪過高的問題,喝油湯、濃白湯會攝入過多脂肪,不利於各種並發症的控制。但是,即便是少油的清湯,其中也含有較多的嘌呤物質,對控制尿酸不利。嘌呤類物質易溶於水,去油並不能去掉它們,所以痛風和高尿酸血症患者不僅火鍋湯不適合喝,連魚肉的清湯也不能喝。礦泉水、沒有加糖的蔬菜汁、純椰子水和淡茶水,是需要控制尿酸的人最合適的飲料。

  胃酸多的人。胃酸多的人不適合大量喝雞湯、肉湯,因為肉湯有促進胃酸分泌的作用。建議還是少喝湯,肉類也要注意控制數量,不要一次吃太多。建議胃酸多的朋友們用餐時先吃些少油的蔬菜,再吃魚肉類食物,不要一上來就空腹吃很多大魚大肉,也不要先喝魚湯肉湯。如果要喝湯,也要晚點喝,少量喝,以免引起腸胃不適。

  膽結石、膽囊炎患者。膽囊疾病患者應當控制脂肪和膽固醇攝入量,雞湯、肉湯中的脂肪一定要去掉,濃湯和油湯一定不要喝了。此外,動物蛋白質總量也要控制,少量分次攝入較好,因為大量蛋白質攝入也會引起縮膽囊素分泌。頓頓大魚大肉的吃法容易引起膽囊疾病急性發作。推薦的做法是,先吃少油蔬菜,再吃主食和其他菜肴,喝點淡茶或檸檬水。▲(生命時報特約專家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 范志紅)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