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綠葉菜,十種做法口感好

王興國
2018年11月14日08:43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綠葉菜,十種做法口感好

綠葉菜是公認的健康食物,但很多人覺得其口感不好,像吃草一樣,綠葉菜怎麼烹調才好吃呢?我給大家推薦10種吃法。

1.清炒。這種方法吃的主要是綠葉菜本身的味道,適用於油菜、小白菜、菜心、油麥菜、空心菜、萵筍葉等。先把綠葉菜洗淨切段(盡量切長段),然后熱鍋下油,油熱后投入綠葉菜快炒調味。

2.蒜炒。蒜炒是在清炒的基礎上,增加大蒜爆鍋環節,吃的是蒜香與綠葉菜的混合味道,特別適用於茼蒿、芥藍、芥菜、木耳菜、紫菜苔、豌豆苗等有特殊氣味的綠葉菜。熱鍋下油,油熱后先放入大蒜(切片或切末)爆香,然后放入綠葉菜快炒調味。當然,也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用姜、花椒、豆豉、辣椒、辣椒醬等加重調味。

3.做湯。這是最簡單的吃法之一,適用於小白菜、木耳菜、菜心、生菜、油麥菜、西洋菜、萵筍葉、空心菜等。水煮開,加入油和鹽、姜、蔥、雞精、生抽、醋等調味品調味,放入綠葉菜(菠菜、莧菜、空心菜等要先焯水),快速煮熟即可。

4.先焯后拌。這種方法適合烹制多種綠葉菜,最典型的是蚝油生菜、白灼芥藍等。水燒開,放入綠葉菜煮熟撈出,瀝干水分。然后根據自己的喜好,拌以耗油、醬油、芝麻醬、花生醬、辣椒醬、大醬、甜面醬、牛肉醬、蘑菇醬、沙茶醬、海鮮醬等各種醬汁和食用油等。

5.蒸。蒸能減少營養素流失,適合烹制多種綠葉菜,如油菜、茼蒿等。綠葉菜洗淨,放入已經燒開的蒸鍋中,蒸軟后取出,瀝干水分,拌以各種自己喜歡的醬汁食用。為了進一步減少營養流失,可以在蒸的時候加入玉米粉、燕麥粉等,或者把綠葉菜切碎與少量面粉和調味品混合,搓成蔬菜丸子,再上屜蒸,有助減少水分流失。

6.做沙拉。這種吃法適用於一些味道較淡的綠葉菜,如生菜、油麥菜、萵筍葉、苦菊等。要注意的是,沙拉醬或千島醬熱量較高,因為它們主要成分是油脂。少量吃是有益的,能促進胡蘿卜素、維生素K等營養物質的吸收,但大量食用會導致脂肪攝入過多。與蔬菜沙拉相對應的中式吃法是生拌蔬菜,但也要注意油和鹽宜少不宜多,醋、姜、辣椒等無油無鹽的調味品可以適量多放。

7.炒肉。綠葉菜炒肉是葷素搭配的吃法,適合各種綠葉菜。熱鍋下油,油熱后先放入肉絲、蔥姜蒜等爆香,再放入綠葉菜翻炒、調味即可。另一種做法是肉絲或肉片先用水煮熟(或用油滑熟),再與綠葉菜一起下鍋炒。綠葉菜炒肉葷素搭配,不但營養更好,而且有肉香,適合不太愛吃綠葉菜的人。

8.炒雞蛋。綠葉菜炒雞蛋也是葷素搭配且更為簡便的吃法,適合烹制韭菜、菜心、油菜、菠菜、木耳菜、小白菜、茼蒿、小蔥和紫菜苔等,韭菜炒雞蛋最為經典。先把雞蛋炒好盛出,再起鍋放油炒綠葉菜,然后倒回炒好的雞蛋,翻炒混合調味即可。

9.蘸醬。綠葉菜蘸醬隻需清洗,無需烹調。苦菊、小白菜、生菜、油麥菜、芹菜葉、小蔥、蘿卜纓、蘿卜苗、雞毛菜(油菜苗)、萵筍葉、香菜、苦菜等都適合這樣吃。醬汁可選用大豆醬、甜面醬、海鮮醬、蝦醬、牛肉醬等。

10.做餡。綠葉菜做餡制作餃子、餛飩、包子、餡餅等,操作稍復雜,但最為可口。菠菜、油菜、小白菜、菜心、生菜、韭菜、油麥菜、芹菜葉、萵筍葉、西洋菜、薺菜等都適合做餡。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