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食物有這些味,趕緊扔

2018年11月14日08:43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食物有這些味,趕緊扔

聞味是判斷食物是否變質的重要手段,當出現以下幾種味道時,就說明食物已經變質,不能再吃。

哈喇味。含油脂較多的食物放時間久了,如油類、糕點、魚肉類的干腌制品、核桃、花生、瓜子等,就會產生一股又苦又麻、刺鼻難聞的味道,老百姓俗稱“哈喇味”。這是因為油脂很容易被氧化,發生酸敗,從而導致哈喇味的產生。

腐臭味。魚肉、豬肉、雞蛋、豆腐、豆腐干等富含蛋白質食物的腐敗變質,會產生腐臭味。蛋白質在微生物和酶的作用下,會被分解為有機胺、硫化物、糞臭素和醛等物質,有股惡臭味。

酸味。糧食、糖類及其制品等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在變質時會產生有各自特征的酸味或餿味。碳水化合物會分解產生單糖、雙糖、有機酸、醇、醛類物質,因此會產生酸味或酒味。米飯發餿、糕點變酸、水果腐爛就屬於這類變質現象。

霉味。糧食、花生、面包、蛋糕、米飯、饅頭等受霉菌污染的食物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下常會發霉變質。霉菌可能產生毒素,比如我們熟悉的黃曲霉毒素。

有上述氣味的食物不僅難聞、難吃,吃了可能引起惡心、嘔吐、腹瀉等消化系統症狀,長期食用還可能誘發癌症。▲(生命時報特約專家 中國醫學科學院博士 於 磊)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