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按時吃早飯動脈硬化少

2018年11月15日08:13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美國塔夫茲大學的一項新研究發現,不吃早飯會令動脈粥樣硬化風險升高2.5倍。

  動脈粥樣硬化是堆積在血管內的脂肪和鈣質變成斑塊后導致的血管變硬、狹窄狀態,可能引起心肌梗死和腦卒中等病症。研究人員以無心血管疾病史的4052位40~54歲西班牙人為對象,進行無症狀動脈粥樣硬化情況調查。受試者參與冠狀動脈鈣化積分、血管超聲波檢查及生活習慣調查,並按照不同的早餐模式被分成三組——無早餐組(佔3%,晨間攝入的熱量比例不及全天的5%)﹔低熱量早餐組(佔70%,晨間攝入的熱量比例為全天的5%以上),高熱量早餐組(佔27%,晨間攝入的熱量比例超過全天的20%)。結果表明,三組人的無症狀動脈粥樣硬化情況分別佔比75%、64%和57%。

  研究組織者、塔夫茲大學營養科學與政策學院若澤·佩納爾沃先生表示,不吃早餐可以說是影響動脈粥樣硬化風險的一大因素,因為這樣會使斑塊容易沉著在動脈內,對血管造成傷害。為保持心血管健康,應按時攝入健康營養早餐,同時注意調整作息、定期運動。▲

  (寧菁菁)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