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嗓子干痒,喝杏仁紅糖水

2018年11月15日08:16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嗓子干痒,屬咽炎臨床典型症狀之一。中醫將咽炎稱之為“喉痺”,是以反復咽部微痛、咽干咽痒、有異物感或喉底顆粒腫起為主要特征的疾病,其病機是邪毒久滯、氣機阻滯、血行不暢所致。

這裡給大家推薦一個能緩解嗓子干痒的小藥茶——杏仁紅糖水。具體做法是:杏仁500克,炒干,粉碎,加適量紅糖、溫水攪勻,口服,每次6克,每天3次。

杏仁又名杏子、杏核仁、苦杏仁、杏梅仁等,其味苦、性微溫,能止咳平喘、行氣化痰,是中醫常用的利咽藥。現代研究也証明,杏仁中的有效成分為苦杏仁苷,經過多次分解生成苯甲酸和氫氰酸,可止咳、平喘,能抑制炎症,增強巨噬細胞的吞噬功能,調節免疫功能。杏仁中還含有杏仁油,活性成分主要為天然維生素 E、多元酚酸類物質,有清除自由基和抗氧化的作用。紅糖性溫,配伍一同服用,可化瘀生津、活血、健脾,還能改善口感。

服藥期間注意事項:應該消除各種致病因素,除此之外,應該做到以下幾點: 1.鍛煉身體,增強體質。2.預防上呼吸道感染,防止慢性咽炎急性發作。在流感易發季節,盡量少去公共場所,以免相互傳染。3.注意口腔和鼻腔衛生。口腔、鼻腔、鼻竇的慢性感染常因病毒、細菌、膿液等波及咽部黏膜而導致咽炎,因此平時要注意保持口腔清潔,及時治療牙周疾病﹔4.注意飲食衛生,保証身體營養平衡。少吃過熱、過冷及辛辣刺激食物,保持大便通暢。如患了咽炎,應及時治療,不應認為是小病而忽視治療。(湖南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耳鼻喉科教授 朱鎮華)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