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海參小米粥,益精助眠

2018年11月15日08:17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海參小米粥味鮮肉美,黏嫩清香,可補腎益精,安神助眠,適合老年人晚飯食用。海參3隻,小米100克,花生50克,姜、白胡椒粉、食鹽、香油適量。小米和花生淘洗干淨,用清水浸泡﹔海參浸泡洗淨,切片焯水備用﹔坐砂鍋加足量清水,大火燒開,加入小米和花生,加蓋調小火慢煮,至米粥開始變稠﹔加入海參和姜絲,攪拌,加蓋繼續熬煮30分鐘,加入白胡椒粉、食鹽和香油,攪拌混勻即可。

海參是美味的海鮮,也是名貴的藥材。中醫認為,海參性溫,味甘、咸,能補腎、益精髓、攝小便、壯陽療痿、其性溫補,足敵人參,故得名海參,對眩暈耳鳴、腰酸乏力、夢遺滑精、小便頻數等症,有很好的滋補食療功效。海參含有較高的優質蛋白,脂肪和膽固醇很低,含鈣、鋅、鐵等十分豐富,是優質健康食品。有研究表明,海參具有提高記憶力,延緩性腺衰老,防止動脈硬化等作用,其含有的海參糖胺聚糖能夠抗血栓,預防中風和心臟病,十分有利於老年人健康。小米粥可健脾胃、補虛損。小米中維生素B1十分豐富,是谷類中維生素B1含量最高的食物,同時鉀、鈣、鐵、硒等礦物元素也遠高於大米﹔另外小米中含色氨酸很高,色氨酸進(陸軍軍醫大學營養與食品研究中心副教授 常 徽)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