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吃得對,心情好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中醫醫院心身醫學科 楊 婧
2018年11月15日08:18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現代人各方面壓力不斷增加,很多人出現不同程度的抑郁情緒。如果這種情緒持續,不僅給自己帶來很大痛苦,同時也給日常生活、工作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達到病態時,就需要接受規范的抗抑郁治療,治療可能需要幾個月到幾年不等。在這段時間裡,若對平時的飲食起居加以注意,將對治療效果起到輔助促進的作用。

老百姓講“民以食為天”,飲食療法文化源遠流長。《黃帝內經》就提出了食養的概念,即“大毒治病,十去其六﹔無毒治病,十去其九”。所謂無毒,多指藥食兩用藥材。可見,當時醫家就認識到食物既能營養身體,又能療疾祛病。

食療方法老少皆宜,特別適用於老年人,因為老年人一般脾胃功能較弱,而食療在制作形式上,多以湯、羹、粥、糊為主,有利於腸道吸收,能提高食療作用,還有保護脾胃的功能。

下面根據抑郁的不同証型,介紹一些簡單易操作的代茶飲或食療方,幫助大家改善心情,快樂生活。

肝氣郁滯証

這類患者多表現為情緒郁悶、總愛生氣、失眠早醒、喜歡長出氣、胸脅及腹部脹滿疼痛、疼痛不固定。患者平時性格內向,易多愁善感。治療多以疏肝理氣解郁為法則。食療方選用木香飲、玫瑰袋泡茶等。

木香的功效為行氣止痛、調中導滯,主治因氣滯導致的小腹脹滿或疼痛,惡心嘔吐﹔玫瑰花有行氣解郁、疏肝和胃的特點,主治肝郁氣滯、肝胃不和所致的脅肋悶痛、胃脘脹痛、精神郁悶等。這兩個單味食療方,操作簡單,隻需開水沖泡即可,服用方便。

肝郁化火証

患者症狀表現為情緒郁悶、急躁易怒、煩躁不寧、口苦咽干、胸脅脹痛、頭暈目眩。治療以清肝瀉火、疏肝解郁、寧心安神為法則。可選用菊花、決明子代茶飲等。

菊花具有疏風明目、清熱解毒的功效,能改善目赤腫痛、發熱頭痛、眩暈耳鳴等症狀,但菊花性寒,氣虛胃寒以及食少腹瀉的人應該慎用。決明子味甘苦,性寒,清肝明目、潤腸通便的力量較強,用於治療目赤腫痛、頭痛眩暈、大便秘結等症狀,但氣虛、經常腹瀉的人也不適宜服用。

肝郁脾虛証

患者症狀主要有:情緒郁悶、肢體困重、脘腹脹滿、頭重頭沉,屬氣滯水停而成濕郁。治療以理氣解郁、健脾化濕為法則。食療方可選用薏仁粥。

薏仁粥用薏仁、粳米適量,將二者洗淨,共煮為粥。薏仁性味甘淡,微寒不傷胃,健脾不礙濕,為利水滲濕、健脾止瀉之品﹔粳米也有健脾益胃的作用,二者合用,共奏健脾利濕之功效。

肝腎陰虛証

此証表現為情緒低落、失眠多夢、 頭暈耳鳴、視物昏花、雙目干澀、乏力、腰膝酸軟等。多見素體偏虛、氣機郁滯、久而傷及陰液的人,也可見於更年期綜合征的女性。治療以滋補肝腎、寧心安神為法則。食療方可選用山藥芝麻粥。

准備淮山藥、黑芝麻、粳米,將粳米、黑芝麻洗淨、炒香﹔山藥洗淨,切成小顆粒﹔三物同入盆中,加入清水調勻,不斷攪動,熟后起鍋。山藥性味甘平, 平補肺、脾、腎,對脾胃虛弱、消化不良者,既能補脾氣,又能益肺腎之陰﹔黑芝麻性味平和、補肝益腎。三者共用,對肝腎陰虛、須發早白、大便干燥者尤為適宜。

心脾兩虛証

患者表現為情緒低落、食欲減退、失眠健忘、心神不寧、思慮多、喜獨處、大便不成形等。此類患者一般都存在脾胃不足、氣血虛弱、思慮過度而傷及心脾的問題。治療以益氣補血、健脾養心為法則。食療方選用茯苓山藥粥、百合龍眼粥等。

茯苓味甘淡,具有利水滲濕、健脾寧心之功效。茯苓山藥粥健脾的功效較強, 而百合龍眼粥兼具健脾安神的特點。百合有養陰潤肺、清心安神的功效﹔龍眼,也稱桂圓,能補脾益胃、養血安神。需要注意,百合龍眼粥主要治療虛証為主的病証,但存在火熱之征象的患者慎用。

總之,食療為一種健康的健體之道,最重要的還是根據自己的體質辨証選取適合的食療方,既不可否定其作用,也不可夸大其功能。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