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鯽魚,四類人要少吃

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營養與食品衛生系教授 馬冠生
2018年11月15日08:19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鯽魚,四類人要少吃

  鯽魚肉嫩味鮮,是我國重要的食用魚類之一,以2~4月份和8~12月份的最為肥美,也就是說,此時正是吃鯽魚的好時候。

  從營養的角度分析,鯽魚有以下優勢:蛋白質的氨基酸組成與人體蛋白質氨基酸模式接近,屬於優質蛋白;肌纖維細短,水分含量較多,因此鯽魚組織柔軟細嫩,比畜、禽肉更易消化;脂肪多由不飽和脂肪酸組成,主要為歐米伽3多不飽和脂肪酸,其中二十碳五烯酸(EPA)具有降血脂、防治動脈粥樣硬化、抗癌等作用;是維生素A、維生素D和維生素B2的重要來源,維生素E、維生素B1、煙酸的含量也很高。

  鯽魚雖好,卻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吃,以下幾類人要注意:

  痛風病人。一般來說,常把食物按照嘌呤含量分成四等:超高嘌呤食物、中高嘌呤食物、中低嘌呤食物和低嘌呤食物。每100克鯽魚嘌呤含量為137.1毫克,屬於第二等食物。在痛風急性發作期,病人每天的嘌呤攝入量應限制在150毫克以內,此時應禁止吃鯽魚;在痛風緩解期,病人可限量吃鯽魚。

  對魚類過敏的人。有些人屬於過敏體質,吃魚就會引起過敏,這部分人最好別吃鯽魚。

  部分肝腎疾病患者。患有泌尿系統結石的患者要對尿酸進行控制,因為尿酸酸化過多和尿酸排泄過多與結石有關聯。因此,這類患者要限制嘌呤攝入,不能過多吃鯽魚。由於鯽魚富含鉀,急性腎衰竭的病人也不能食用,否則會加重腎臟負擔。在肝臟疾病的急性期,病人應減少蛋白質的攝入量,控制在每天20克之內,鯽魚富含蛋白質,因此,這類病人也不宜吃鯽魚。

  出血性疾病患者。鯽魚中富含二十碳五烯酸,這種成分具有抑制血小板凝聚、抗血栓等作用。出血性疾病包括過敏性紫癜、維生素C缺乏症、血友病等,主要原因為止血機制異常,表現為不同部位出血,患有這些疾病的人群也不宜吃鯽魚。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