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沖茶大有學問

2018年11月15日08:20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沖茶大有學問

  受訪專家:中國茶葉學會理事長 江用文

  中國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研究員、博士生導師 林智

  茶葉是一年四季都適用的最佳飲品,很多人隻知道飲茶香卻不講究沖泡,這其中可大有學問。在水質方面,水的硬度與茶湯品質關系很大。用軟水泡茶,像純淨水和高品質的礦泉水,茶湯的色、香、味三者都佳﹔用硬水泡茶,則茶湯變色,香味大減。

  中國茶葉學會理事長江用文解釋說,茶水的比例、沖泡溫度、沖泡時間三要素共同決定泡茶的品質。一是茶水的比例,一般而言,嫩度高的優質綠茶的茶水比為1:50左右﹔紅茶、黃茶及花茶的茶水比為1:75﹔普洱茶茶水比約1:30﹔白茶約為1:20~1:25﹔烏龍茶為1:15。 二是沖泡溫度。綠茶沖泡所需溫度稍低,而紅茶、白茶和普洱茶所需溫度較高。三是沖泡時間。沖泡不同茶葉所需時間也不盡相同。具體應該怎麼泡茶呢?讓我們來聽聽專家的解讀。

  綠茶,80℃~85℃,沖泡時間以2~3分鐘為好。中國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研究員、博士生導師林智告訴記者,綠茶屬於不發酵茶,以味道清香、回味甘甜取勝。比較常見的像西湖龍井、黃山毛峰、碧螺春等因比較細嫩,不適合用剛煮沸的水泡,以80℃~85℃水溫為宜,且泡后需立即飲用。如果沖泡溫度過高或放置時間過久,多酚類物質就會被破壞,茶湯不但會變黃,其中的芳香物質也會揮發散失。

  烏龍茶,95℃~100℃,2~5分鐘為宜。林智表示烏龍茶為半發酵茶,如鐵觀音、大紅袍等。泡烏龍茶一定要用100℃左右的沸水,且投葉量比較大,基本上是所用壺或蓋碗的一半或更多,泡后加蓋,泡烏龍茶一般都是把煮水壺放在邊上,水開了馬上沖,第一泡要倒掉,用倒掉的水可以把所有杯子潤一下,然后再倒入開水沖泡飲用。

  紅茶,85℃~90℃,3~5分鐘。江用文表示紅茶是全發酵茶,溫度高的水沖泡能夠促進紅茶內所含物質的有效溶出,不但讓滋味和香氣更濃,還能更好地發揮其保健功能。如金駿眉,泡茶的水溫以85℃~90℃為宜。

  白茶,適宜在壺中煮著喝。江用文解釋說,因為白茶在加工過程中不揉不炒,茶葉細胞未充分破損,其中內含的有效成分不易溶出。所以白茶更適合煮著喝,這樣可以使白茶釋放出更多的有效物質。

  黑茶,需用沸水,先洗茶,再沖泡。林智稱黑茶是后發酵茶,均經過“渥堆”這個特殊的后發酵工序,且越陳越香。以普洱茶為代表的黑茶,沖泡時也用100℃的沸水。散茶容易出味兒,而緊壓磚茶還要經過烹煮。第一次沖泡黑茶時要用10~20秒鐘快速洗茶,即先把茶葉放入杯中,倒入開水,過一會把水倒掉,再倒入開水,蓋上杯蓋。這樣不僅濾去了茶葉的雜質,而且使后續泡出的茶湯更加香醇。后續沖泡時間常為2~3分鐘。▲ (生命時報特約記者 段尋)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