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羅漢果煲柿餅能平喘

2018年11月15日08:21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廣東讀者王女士咨詢:我今年61歲,患哮喘已經十余年了,喉間哮鳴氣急6年,隻要遇到霧霾或稍食辛辣就會發作,生活受到很大的影響。聽說常喝羅漢果茶可以有助治療,請問專家是否有效?

湖北省武漢市中心醫院中醫科湯婷主治醫師解答:哮喘是一種發作性的痰鳴氣喘疾患,臨床表現為呼吸急促困難,喉中有哮鳴聲,嚴重時喘息不能平臥。中醫認為哮喘的病理因素以痰為主,痰為“夙根”。

羅漢果味甘、性涼,有生津潤肺、化痰止咳的功效,適用於肺熱哮喘或肺燥咳嗽等証的患者。柿餅味甘、性寒,有潤肺澀腸的功效。二者合用有清肺熱、祛痰火、止咳喘之作用。

若症狀表現為夏季多發,伴有黃痰、口渴喜飲、汗出面赤等症狀當屬熱痰証,可選用羅漢果煲柿餅。方法是,取羅漢果半個,柿餅2~3個,冰糖少許,將羅漢果與柿餅一起加清水兩碗半,煎至一碗半,加少許冰糖,一日三次分用。若患者受寒邪而發,痰少咯吐不爽、色白多泡沫、口不渴或渴喜熱飲、形寒怕冷時則不宜使用此方。(湯婷)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