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常吃豆豉助長壽

郭旭光
2018年11月15日08:21 | 來源:中國醫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常吃豆豉助長壽

豆豉是人們餐桌上不可多得的調味品和菜品,素有“營養豆”的美譽。豆豉營養極其豐富,含有大量蛋白質、脂肪及鈣、磷、鐵、鈷、硒、鉬、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等微量元素。豆豉屬於發酵食品,更是老人的“長壽豆”。老人常吃豆豉不僅有助於開胃消食、祛風散寒,還能預防腦血栓和老年痴呆症的發生。

由於豆豉中含有多種營養素,可以改善胃腸道菌群,常吃豆豉還可幫助消化、降低血壓、增強腦力、提高肝臟解毒功能,並有極強的抗癌作用。豆豉食品為黃豆或黑豆泡透蒸熟或煮熟而成,有咸淡兩種,都可放菜裡調味。目前的川粵湘菜用的都是黑豆豉,比較干瘦,香味濃郁,味咸而略苦。黃豆豉則基本上保持了豆子的原色和原形,可以直接食用,也可以加辣或加香油食用,更多的是加工成其他豆豉制品。

豆豉的制作方法是將所需量的黃豆或黑豆用清水淘淨,倒入鍋內蒸或煮爛,濾去汁,裝入透氣容器中,用厚蓋布捂嚴,置於大約15℃的地方,發酵15天后取出,用涼開水浸泡兩天后,再加入適量鹽和姜片繼續浸泡。其間每天用飯勺攪動一次,15天后開始食用,這時的豆豉呈稀糊豆粒狀,色質棕黃,濃香味美。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