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水果玉米、糯玉米,貪吃血糖會飆升!

2018年11月15日08:26 |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小字號

糯玉米、甜玉米、老玉米最常見,而且有白色、黃色、紫色及花色等不同顏色,國家二級公共營養師王靜提醒,糖友們食用時要注意——

水果玉米含糖超水果

老玉米口感粗糙,糯玉米軟糯好嚼,而經過農業專家的改造,現在超市中出現了一些玉米新品種,譬如水果玉米,口感香甜,賽過水果。

水果玉米屬於甜玉米的一種,既可像水果一樣生吃,也可以煮著吃。水果玉米的蛋白質及維生素含量比普通玉米高1∼2倍,硒含量則高出8∼10倍,且易於消化吸收。雖然營養價值高,但同時它也是“高糖”食品,總糖量達30%左右,是一般水果的一倍左右,甚至比西瓜的含糖量還要高,其中大部分是蔗糖、葡萄糖,易引起血糖升高,普通人群不建議常吃,而糖尿病患者最好別吃。

糯玉米軟糯好嚼,很多牙口不好的老年人喜歡吃。但是注意,糯玉米中支鏈澱粉含量非常高,老年人不宜多吃,尤其是患有糖尿病者,要盡量少吃。老玉米雖口感較差,但粗纖維含量高,可溶性糖含量很低,對於減肥人群、糖尿病患者都是很好的選擇。

彩色玉米富含花色苷

平時我們見到了玉米大多數都是白色或黃色,與白色玉米相比,黃色玉米籽粒的胚乳中富含類胡蘿卜素,如玉米黃質、β-胡蘿卜素等,對維護視力健康有益。

除此之外,現在還可以看到五顏六色的玉米棒子,紫色、黑色及各種顏色混雜在一起的花色玉米,因為它們的籽粒中含有不同類型的花色苷類色素,如紫玉米富含花青素,具有很好的抗氧化作用,直接煮著吃,熬粥、榨汁喝都可以。玉米是種粗糧,但也是富含澱粉的食物,最好作為主食替代部分精制谷類,直接煮著吃(會損失部分維生素C,但能釋放出更多營養物質,尤其是酚類化合物及賴氨酸),或者選磨得較粗的玉米糝熬粥喝。

煮玉米最好帶著玉米須

煮玉米的時候,也最好將玉米最外側的厚皮剝掉,留下最內層的兩層薄皮,同時將玉米須子洗干淨,這樣可以保留一種獨特的玉米清香,且更易煮熟。一般玉米煮8分鐘左右即可。待玉米煮好后,最好馬上夾出瀝干水分,否則玉米的味道就不濃郁了。

需要提醒的是,帶著玉米皮和玉米須子煮的湯被稱為“龍須湯”,適合糖尿病、高血壓病人飲用。玉米須味甘、性平,含有很多成分都是對人體有益的,其中對降血糖起作用的主要有皂甙、黃酮類物質、鉻。皂甙是降低血糖的主要成分;黃酮類物質又具有很強的抗氧化能力,可以預防糖尿病並發症;鉻是糖耐量因子的組成部分,有助於胰島素加強功能。但玉米須降血糖的原理研究得尚不夠透徹,尚不能用玉米須作為絕對的降血糖物質,隻能用作輔助降血糖治療。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